雷帕黴素治失智症 成大發現新療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7日訊】高開發國家老人化越來越快速,老人失智症將成為人類面臨最嚴峻的問題,成功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合作,成功發現雷帕黴素可用於減緩並治療額顳葉退化症,減緩失智症惡化,目前實驗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重要期刊上,也讓台灣的醫療研究成果讓國際看見。

醫學報告顯示,目前失智症治療,只是針對症狀緩減,並無法從病理上去治療。這次研究成果,利用雷帕黴素,可以減緩並治療額顳葉退化症,無疑是對失智症患者及家屬打了一劑強心針。

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蔡坤哲:

「大部份的藥物,只是去緩減,你這些認知功能運動功能失調的狀況,但並沒有對病理機制去做,這次我們透過細胞自噬作用去誘發,可以證明這些特殊的機制,可以來治療失智症,尤其是在額顳葉失智症部份。」

蔡坤哲團隊利用實驗鼠進行研究發現,雷帕黴素對額顳葉失智症有治療效果。

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蔡坤哲:

「不僅這些失智症的老鼠,牠的認知功能恢復正常,而且運動功能也恢復了,我們進一步看腦部神經細胞,給了這個藥物之後,神經細胞的存活率增加。」

成大校長 黃煌煇:「做論文沒什麼了不起,做完論文後還要再想,怎樣變成有用的東西,這樣才是我們從事研究高等教育的人,有所解決的地方。」

蔡坤哲期盼,雷帕黴素在人體實驗上有進一步發展,將來能對失智症患者的治療有所貢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