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跨媒體壟斷 學者呼籲NCC盡速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8日訊】台大新聞研究所今天(28日)舉辦跨媒體壟斷修法座談會,與會學者認為,旺中案引發台灣各界關注跨媒體壟斷議題,現在是改善台灣媒體環境的最佳時機,並呼籲NCC盡速修法,確實防止跨媒體壟斷。

901萬人上街大遊行,督促NCC立法防止跨媒體壟斷,台灣媒體環境開始受到關注。學者認為,旺中併購案之後,是台灣推動媒體改革的關鍵時機。

中研院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施俊吉:「在旺中案的時候才讓一般人民有感覺,新聞自由跟廣電媒體,是不是受到威脅。而目前就是我們改革整個台灣,媒體產業跟媒體制度的最佳時機。」

學者認為,不論是立專法或是修改現行法條,時程都不應該拖太久,建議 NCC年底之前,訂出暫行規範,防止財團利用空窗期,進行媒體併購。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羅世宏:「如果今年底之前就可以有暫行規範的話,特別針對反媒體壟斷這件事情,比較能對得起走上街頭的這一萬個,老師同學跟各界的公民,要不然的話NCC是,我覺得一方面是推卸責任,二方面是對不起公民的殷殷期盼。」

前NCC委員翁曉玲表示,修法防止媒體壟斷,並非難事,NCC 應該在修法內容上下功夫,而不是花時間討論修法形式。

前NCC委員 翁曉玲:「不需要等待這麼久,等待到兩年之後,所有通傳匯流大法全部都思考清楚之後,我們再來考慮說反跨媒體壟斷的法規,應該要放在甚麼樣的位置或甚麼樣的章節比較好,這我覺得都是很形式上的問題。」

保障言論多元,防止跨媒體壟斷,學者呼籲NCC能夠加快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