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上新唐人節目 促反壟斷法挺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9日訊】旺中併購中嘉案有條件通過後,外界聚焦反媒體壟斷。多位傳播名人,包括前中時副總編馮光遠、前公視總經理胡元輝、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在即將播出的新唐人新聞新視野節目中表示,台灣媒體遭紅色資本威脅滲透,反媒體壟斷立法,勢在必行,並且應該納入公民參與機制。

對於旺中併購案有條件通過,前中時副總編 馮光遠表示憂慮,強調台灣應立法反紅色資本威脅媒體。

前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馮光遠:「如果媒體集團大,它作惡,我覺得這個就很危險,旺中因為它在中國有很龐大利益,所以它一面倒地對中國示好,它犧牲了新聞裡面很多倫理道德的東西,台灣我們的國會也應該針對這種反壟斷,反壟斷不僅是反對旺中,反壟斷應該是個大的概念,反對任何想要壟斷台灣媒體的這些大的企業。」

雖然NCC對旺中併購案設3個停止條件,包括蔡衍明必須跟中天新聞台完全切割。但擔任過中天電視倫理委員會委員,前公視總經理 胡元輝表示,很困難。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 胡元輝:「很多商業操作,他透過層層轉投資,所有資金來源其實搞不清楚了,切割這件事情,在立法上,實際上它都必須面臨嚴重的考驗」

在制定這樣完整的反壟斷的規範,應該要納入公民社會的參與,要把公民社會的力量放進去,建立公民利益的守門機制,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外界力促反媒體壟斷修法,胡元輝說,應該加入公民社會力量,並反對NCC拖到兩年後才要處理,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則說,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 :「NCC其實已經拖延很多年了,已經拖延很多年了,媒體併購所產生的爭議問題,每一年都在這邊吵,這麼重要的事件裡面,已經不是一個NCC的職責,他是我們國家領導人,對於台灣社會是否還能維持民主自由的重責大任,如果他再不站出來表達任何意見,對於整個修法進程,私毫不在意的話,我們懷疑他的適格性」

學者表示對台灣媒體環境的憂心。

熱烈交鋒,深入對談,新聞新視野聚焦媒體壟斷,為觀眾傳遞獨到見解與真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