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中秋博餅決賽 狀元獲50萬元轎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30日訊】近年來在金門縣政府用心推廣下,中秋博狀元餅已成為金門最夯的秋節民俗活動之一。九月初開始,大街小巷都在玩擲骰子博餅遊戲。總決賽在秋節前夕舉辦,縣府封街做東,882人爭取晉級殿試決賽的機會,最後,由一位年輕媽媽博得狀元,將五十萬元的轎車開回家。

宣讀聖旨:「今年狀元是,蔡藍潔!」

穿著紅通通狀元服,這位年輕媽媽笑得好開心,第一次參加博餅比賽,就獲得狀元,獨得五十萬元轎車一台。

記者VS.博餅狀元:「(你有沒有駕照?)沒有!沒有,哈哈哈!(車怎麼辦?拖回去?)馬上去學,明天去考(駕照)。」

博餅賽主持人:「福氣啦!」

每年到了中秋節前夕,金門人總會聚集在大街小巷,玩擲骰子博狀元餅的遊戲,主要工具是6顆骰子和一個碗公。依擲出「紅四」的多寡,訂定彩名為狀元、榜眼、探花、會魁、進士、舉人、秀才等類科。相傳是三百多年前由鄭成功的金門籍大將洪旭所發明。

洪氏第二十五世後人 洪俊裕:「洪旭了解士兵思鄉的心情,所以發明博餅讓他們娛樂一下。」

洪旭的後代表示,博餅活動除了娛樂,更體現出洪旭對下屬的關愛與用心。

洪氏第二十五世後代 洪俊裕:「或是開幕式來我們后豐港辦一下,讓所有的人都能了解,博餅的發起是后豐港的洪旭發明的。」

洪俊裕呼籲政府讓博餅活動從洪旭的故鄉后豐港出發,可使更多人了解博餅活動背後的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