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首場辯論週三登場 看點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日訊】距離1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下不到40天,目前美國選民、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競選陣營都將焦點放在了星期三(3號)開始的三場總統競選電視辯論上。那麼兩位候選人在電視辯論中的攻防重點在哪裡?觀眾們又如何從電視辯論中體察兩位候選人的表現?請看以下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都是演講高手。由於羅姆尼的支持率略為落後,辯論中的壓力要比歐巴馬大一些,他需要通過辯論,挑戰歐巴馬,以扭轉當前的選情。歐巴馬的目標則是避免任何災難性的錯誤,以避免失去獨立選民的支持。

雖然電視辯論後的民調結果要好幾天才會出來,但是一般選民在辯論開始的30分鐘就能瞭解到辯論的形勢。所以,歐巴馬和羅姆尼都將把自己最有利的觀點和攻擊武器在辯論開始時就使用出來。只有在前30分鐘站住了陣腳,才有贏得辯論的可能。

根據兩人互相攻擊的勢頭,歐巴馬和羅姆尼很有可能在辯論中繼續揪住對方的弱點。比如歐巴馬很可能會針對羅姆尼所提出的平衡稅率與財政計劃的細節,尋根問底。而羅姆尼將對歐巴馬一些偏離事實的論調進行抨擊。

辯論將把兩人完全暴露在觀眾的目光下。兩人每一個小舉動,不注意的肢體語言,都可能向選民傳出微妙的信號,影響到還沒下定決心投給誰的選民。例如在2000年大選辯論時高爾(Albert Arnold Gore)頻頻歎氣讓選民轉向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2004年小布希在對手約翰克里(John Kerry)發言時蹙著眉頭得到了負面評價。1992年老布希在辯論中看手錶被觀眾認為是缺乏耐心和傲慢。

另外,羅姆尼如何談論前總統小布希也是一個有意思的看點。他一方面需要在選民面前樹立一個和小布希完全不同的形象,另一方面又不能過火,從而失去前總統小布希的支持者。

歐巴馬和羅姆尼的首場電視辯論會將在美國時間星期三晚上的科羅拉多州丹佛登場,辯論主持人是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台的主持人萊勒(Jim Lehrer)。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兩位總統候選人的精彩表現。

新唐人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