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粿粽」 香Q彈牙令人懷念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日訊】雲林西螺一帶,早期民眾會在黃曆七月時包粿粽,不過,這樣的習俗,現在已經不多見,從事米製品四十年的許敏,費心將這項古早味保留下來,帶您一起去看看,這款已經快要失傳的台灣民間古早味。

這是肉粽還是其他米製品呢?現在年輕人大概很少看到這道古早味美食「粿粽」,雲林西螺的許敏從事「粿粽」製作已經四十年,儘管時光推移,不過裏頭的配料,從來沒有改變過。

粿粽業者 許敏:

「(你為什麼裡面加這麼多料)才會香, 做四十年了,我媽媽教的。」

粿粽的製作非常繁瑣,要先把糯米洗淨磨成漿,還得把水份自然瀝乾,光是這道手續就讓很多人怯步了,五六個鐘頭後,放入攪拌,再加入「刺莧」,讓色澤呈現淡綠色,加點糖就成形了。而裡頭的配料是好吃粿粽的重要元素,得先炒熟前腿豬肉。

粿粽業者 許敏:

「(豬肉都用哪個部位?)用前腿,後腿較硬,我喜歡用前腿。」

再炒蘿蔔絲接著加入醬油,光看這些食材就讓人口水直流了。

粿粽業者 許敏:

「做這個粿粽很費功夫,有訂才有做 (不是每天都能吃到) 沒有,有訂,這個很費功夫。」

最後放入蒸籠十五分鐘,就可以上桌了。

老顧客:

「好吃,這從十幾歲吃到現在,很懷念的古早味,好吃。」

四十年的堅持,讓民間的古早味美食「粿粽」,穿越時空,繼續留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