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內閣改組 外媒: 欲改善中日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日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星期一進行內閣改組,最新閣員名單中,一共換上10個新面孔,希望能強化內閣機能。新閣員中,以文部科學大臣田中真紀子、財務大臣城島光力最受矚目。

這是野田內閣2011年8月上台以來,第三次進行改組。一般認為,野田想在11月上旬舉行眾議院選舉前強化內閣機制。

日本首相 野田佳彥:「更換的新成員是為了強化內閣功能,加強執政黨和政府的關係,以解決國外和內政問題。」

其中備受矚目的文部科學大臣田中真紀子,為前首相田中角榮的女兒,曾在小泉內閣時擔任外務大臣。由於田中角榮在1972年赴北京締結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條約,有外媒認為,野田延攬田中真紀子,是為了在釣魚台問題上改善中日關係。

文部科學大臣 田中真紀子:「重覆矛盾爭議無法解決問題。如果出錯了,小錯誤也可能引來爆炸性結局。我建議集結中日兩國人民的智慧,雙方都有著優良的歷史。」

同樣受矚目的財務大臣城島光力,則將可能遵循野田的財政政策,確保在2015年10月前將消費稅提高至10%的計畫,並和日本央行合作打擊通貨緊縮,堅定對抗日圓過度升值。

為了維持政權基本路線,新內閣的核心人物並沒有改變,副首相岡田克也、官房長官藤村修、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防衛大臣森本敏以及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等8人都獲得留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