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工程師返鄉 打造萃取技術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日訊】茶樹除了被作為庭園栽種綠化外,同時有防蚊抑菌的功能,萃取的純露精油氣味不但獨特濃郁,也廣泛運用於各種清潔保養品,一位原本從事營建管理的劉士賢將所學的工程管理帶入農業加工產業,由陌生的領域進而成為植物萃取專家,帶您來看,他的故事。

一滴一滴萃取的純露,成為清潔保養品中的寵兒,這些來自於屏東縣九如鄉生產農場的澳洲茶樹原料,是技士劉士賢花了近三年,才研發成的。

原本在台北從事營建管理的劉士賢,在朋友的引薦下,才轉入農業生產的工作。一開始,劉士賢對農業生產完全不在行,面對占地12公頃的農場,近二萬顆的茶樹,得到的結果就是,萃取出來的品質,不盡人意。

生產農場技術員 劉士賢:「因為純露萃取以前就比較隨興,做多少就算多少這樣,這樣感覺前後次純露做出來,它的味道就有點差異這樣子。」

門外漢的劉士賢為了改善農場純露的品質,同時提供給消費者更為天然的產品,咬緊牙根,從認識植物的基本功學起,終於在植株氣味的辨別上,開始有所領會。

生產農場技術員 劉士賢:

「我們希望把植物的東西,能夠很完整的把它萃取出來,因為純露的話它是很溫和的,所以說呢,它隨時可以使用在我們人體。」

從秤重、入水、配料比重、火候控管,劉士賢將自己所學的工業標準流程,善用在園區農業加工上,一次又一次鍥而不舍的實驗與研發,終於成功穩定了茶樹純露的品質。

生產農場技術員 劉士賢: 「我們現在就用定量的方式,都定量管理。我們通常都是要在太陽下啦,要不然就是在火爐邊工作,我們希望我們做這樣天然的產品,一個對普羅大眾都很能夠接受。」

生產農場技術員 卓建興:「一開始他帶我們做一些萃取加工的時候,就覺得他門外漢,只是在浪費東西而已,每次每次實驗錯了他就是丟掉,錯了就丟掉。」

生產農場技術員 卓建興:「劉大哥他是以一個做工程的人在做這件事情,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投入跟一些精準性,才可以讓我們的農業變得更精緻,起到工業化層次這樣子。」

劉士賢的堅持與努力不但改善了園區純露的品質,也提昇了消費者使用的安全,面對下一階段,劉士賢期望進一步提昇當地的產業,也為在地發展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