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8】三、面對中國 台灣朝野兩岸政策布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6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面對中國局勢,近期中國議題在台灣受到關注。執政黨兩岸人事換上新面孔,陸委會新任主委王郁琦、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是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人事最大幅度的變動。怎麼解讀馬英九的兩岸人事安排?另外,民進黨在2012總統敗選之後,也展開一股中國熱。台灣朝野都在中國議題上不缺席,哪裡同、哪裡不同?我們帶您來聚焦。

馬英九總統連任之後,首次對兩岸人事進行大幅度變動。陸委會由子弟兵王郁琦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由國民黨前秘書長林中森執掌。

王郁琦首次施政報告,宣示陸委會將推動三項優先政策,包括陸生納入健保,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關於大陸人民居留等問題,第三個是拓展兩岸經貿與文教交 流。不過才剛上任,圍繞王郁琦的話題,是認不出中共政治局常委。

民進黨立委 蔡其昌:「九個中共政治局常委你只認識兩個,主委你覺得你及格嗎?你要不要回去跟馬總統請示一下,你暫時熟了之後再來當陸委會主委,暫時給你一點時間回去準備準備,不然的話我覺得兩岸很危險。」

才剛上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到底了不了解中國局勢,變成新聞焦點。然而再進一步從兩岸人事任命,解讀馬政府未來四年兩岸政策走向,部分學者提出這樣的觀點。

東華民族發展與社會學系教授 施正鋒:「我們也滿擔心的,看他這麼積極是很奇怪,因為中國現在18大還在接班,不是那麼順的時候,通常這時候,外交不應該有比較大的動作」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張旭成:「現在北京對他施壓,要政治談判,要和平協定,他是往這個方向走,我們很擔心,未來的馬總統就是台灣的奎斯林,把台灣送給中國大陸」

淡江戰略研究所所長 翁明賢:「中共更加強對台灣的政治協議、談判,以至於類似所謂的軍事互信機制及兩岸和平協議簽訂,這樣狀況底下,整個時程安排會非常的緊。」

就在政府兩岸人士換上新面孔,在民進黨方面,因為重返執政失利,黨內將部分原因歸咎於民進黨中國政策主張薄弱,在國共聯手下遭到邊緣化。黨主席蘇貞昌上任之後,恢復中國事務部,舉辦一連串中國議題座談會,似乎在強化中國政策。有人說這是民進黨中國熱,不過最火熱的話題,應該就屬前任黨主席謝長廷造訪中國。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如果國共聯手對付民進黨變成常態,我也很擔心我們從新執政,會變成一個傳說,所以我願意以個人身分先跨出這一步,這一步也許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也許只能走出一條羊腸小徑,也許走不出去,如果走不出去這個責任我個人來負。」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去,這個時機是不是恰當,身分是不是恰當,談論活動內容是不是恰當,我希望做審慎的評估,第二點我建議一切要透明化,不要說能夠隱瞞的部分都要隱瞞。」

民進黨內雖然有不同聲音,不過大部分的聲音,都認為不需要將此行做太多政治解讀。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參加)調酒大賽,知道庶民的中國這很好,那以我們大家都知道,謝院長的聰明智慧,他既不會被中國吃掉,也不會去討好中國。」

謝長廷以個人名義前往,雖然弱化政治色彩,不過,海外評論人事認為根本離不開中共政治安排。

旅美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像謝長廷這樣的民進黨大老可以去中國大陸,但是中國的異議人士,像民運人士或者法輪功人士、宗教人士 流亡海外 ,卻不能回到自己的祖國,為什麼連他自己大陸的同胞都不能回國 ,不能去祭祖,不能回去看看自己的故鄉呢,所以中共考慮決不是出於人情人性,而是完全從政治角度計算,才讓謝長廷登陸祭祖的。」

謝長廷第一天行程,到東山島祭祖,據報導,地方官員高調接待,宗親們夾道歡迎,成為台灣內部討論話題,也為後來幾天的交流形式,大致定案。

究竟謝長廷跨出的這一步,是單純兩岸交流,還是正如海外人士的提醒,背後又是中共對台統戰工作的布局,台灣朝野燃起中國熱的同時,了解中國真相才是關鍵所在。

文字撰稿:劉姿吟

後製剪接: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