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訪中惹議 民進黨中國熱臨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8日訊】接著來關心,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8日上午結束訪問大陸行程,原本說是低調、純民間的行程,最後兩天謝長廷卻一連會見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國務委員戴秉國,還拋出以「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的敏感憲政議題,引發朝野立委交鋒。

五天訪中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中國大陸的一舉一動都受到高度關注。在接連會見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國務委員戴秉國等對台工作官員,並且拋出兩岸「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的主張,引發朝野論戰。

立委(國)吳育昇:「從謝長廷踏上廈門的第一步開始,以後民進黨不再有資格對國民黨戴紅帽子,不再有資格可以說國共兩黨什麼樣的秘密協定。」

立委(民)蔡煌瑯:「他是民進黨曾經的最高領導人。他當然不會說那麼單純,一種訪問一種理由性質,所以他當然有政治意涵,但是我們覺得他拿捏分寸得宜。」

立委(民)蔡其昌:「蔡英文曾經提了台灣共識,那不被中國接受,那今天謝院長又提了憲法共識,那到底中國能不能接受,還是一個問號,我覺得現階段,謝院長 的提法我們都予以尊重,這些提法必須要經過黨內更進一步地討論。」

不過,海外評論人士看來,儘管謝長廷以個人名義前往,弱化政治色彩,但仍離不開中共政治安排。

(聲音)旅美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謝長廷作為個人,一個民進黨元老去訪問,含有很強的政治性,一方面是謝長廷有他個人在政治上東山再起的企圖,民進黨也有透過謝長廷打起跟中國建 立溝通橋樑的政治計算,中共也有他的政治計算,那就是他希望通過這樣的交流來顯示,是共產黨可以對台灣實行統戰。」

立委(國)吳育昇 :「謝長廷先生他是真正的私人行程,還是有代表蘇貞昌主席做試探性的破冰之旅,謝長廷先生回國之後,應該跟蘇貞昌主席開一個聯合的記者會對外說明。」

可以預期民進黨的中國熱,除了掀起朝野論戰之外,民進黨怎麼回應各方質疑與挑戰,媒體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