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破產 50歲以下退休金恐成空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0日訊】根據勞委會精算,攸關9百多萬勞工的勞保基金,目前債務高達7.3兆元,從民國107年就要開始入不敷出,甚至民國116年勞保基金恐怕要破產,加上政府修法不負擔勞保基金虧損責任,因此,全台50歲以下,大約750萬名勞工,可能繳了勞保費也領不到退休金。

國慶日沒放假,還得窩在高溫下炸排骨,便當店的員工忙進忙出,準備開門做生意,沒想到努力工作按時繳勞保費,現在卻傳出,勞保局瀕臨破產,50歲以下的勞工,可能領不到退休金。

民眾:

「當然生氣啊!因為你看,繳幾十年了啊!」

民眾:

「我18歲就開始繳了,我一定拿不到的啦!我們這年輕的一輩,一定拿不到,不用去想那麼多。」

民眾:

「沒有辦法,政府就是這樣規定,你還能說什麼呢?你不繳它會一直催,你繳了它還是這樣子啊!」

勞保基金潛藏的債務,高達7.3兆元,根據精算結果,勞保局到民國107年恐怕就入不敷出,因此,整個勞保基金5千362億也會提前到116年被領光光,50歲以下勞工人數,高達750萬人,可能被迫沒有退休金可以過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一樣是社會保險,為什麼公務員的虧損就由政府來撥補,而勞工的勞保虧損,政府就不願意來負起這樣的責任,我想這是不對等的,九百多萬人的保險倒閉,這個國家大概也要倒閉了。」

如果政府不負擔勞保基金虧損,以現有的勞保基金5,362億元,要分給9百多萬勞工,每個人的退休金只能領到5萬多,根本不夠勞工退休生活,雖然勞保局打算要把勞保費率逐年微調,一路從8.5%,調高到13%,甚至把退休年齡延後到65歲,但似乎還是不管用。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調高保費、降低給付、延後退休年齡,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一個世代裡面的話,那對這個世代,肯定也是不公平的。最後支付責任的這樣一個法案是立法院通過的,行政院沒有不執行,沒有推諉的這樣一個權力。」

物價飆漲,民眾日子難過,現在連未來的退休金,都看的到吃不到,這樣的環境,要為未來打拼,年輕人很難有衝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