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婦好故宮相會 甲骨文說殷商傳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2日訊】台北故宮下禮拜要推出新的展覽,這次要展出的是殷商文明。商王武丁和王后婦好,在分離了三千多年之後,再一次在台灣相會,要攜手告訴大家,他們的商代傳奇。

小心翼翼地 拿出商王武丁的梟形石雕,再拿出武丁王后婦好的鴞形青銅器,兩隻鳥一黃一綠擺在一塊,彷彿讓武丁和婦好,這一對分離了三千多年的夫妻,再次在台灣故宮相會。

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讓這一對三千多年前的一對王室夫妻,他們揭開甲骨文的謎題,讓甲骨文來解釋殷商盛世。」

武丁中興,是晚商的一個傳奇。王后婦好也是一個奇女子,不但生養子女,主持祭祀,更是驍勇善戰。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李宗焜:「每個時代,都有帝王,都有后妃,但是,除了婦好以外,我們沒有看到第二個,作為皇帝的太太,居然還帶兵打仗。」

因為商人用龜甲、骨頭等裂痕卜卦,判斷吉凶禍福,並將它刻在甲骨上紀錄下來。因此,武丁和婦好的故事,以及商代歷史的點點滴滴,也藉由甲骨文重見天日。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李宗焜:「甲骨文及商代一些文物出土之後,就可以確信,我們不但確信商朝確實是存在,而且對於商朝的歷史,其實了解的非常的多。」

10月的故宮,好像回到了上古時代,不但有先前的青銅器訴說西周禮樂,還能聽甲骨文說商代傳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