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獲諾貝爾獎 王丹盼莫言變直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2日訊】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對此,民運人士王丹說,這代表中國文學開始受到國際重視,不過王丹也說希望莫言能變成直言,才不會辜負諾貝爾獎的光環。

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民運人士王丹第一時間聽到消息時表示驚訝。

中國民運人士 王丹:「我覺得那是中國大陸那邊的光榮,莫言的小說其實我們也都讀過很多,在高行健得獎沒幾年莫言又得,確實也看到中國在文學上確實開始在國際上受到各方面的重視,這個會逼得我趕快抓緊多寫幾首詩,看也能不能爭取下一屆好了。」

王丹隨後在臉書上寫著,希望莫言不要辜負諾貝爾獎的光環,能夠從「莫言」變為「直言」。王丹會這麼說,是因為「莫言」這個筆名,象徵自我告誡不要說真話,也有輿論批評,莫言沒有承擔作家應肩負的社會責任。

文化部長 龍應台:「我覺得他是用幽默在救自己,因為生活在那麼多約束的環境裡頭,有的人是選擇用憤怒,有的人是選擇用抗議,有的人用沉默,我覺得莫言是一個用幽默,去跟他那個社會相處的人。」

作家出身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平淡回應爭議,至於更敏感的問題,在於莫言不僅是共產黨員,也曾經具有解放軍背景。

莫言獲獎,大陸官方媒體一片祝賀,相較於譴責六四天安門屠殺,而流亡海外的作家高行健,在2000年獲得文學獎之後,遭到中國官方媒體批判充滿政治目地。同樣是中國作家得獎,前後態度卻形成強烈對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佘志誠 劉姿吟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