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公保不補勞保 立委籲一視同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2日訊】 來關心財經訊息。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年金恐怕提前在116年破產,引起勞工恐慌,勞委會「搶救勞保大作戰」,不排除從提高保費和減少給付下手,不過,政府提撥補助金給公保,勞保卻被打回票,今天立委不分朝野都提出質疑,要求不能厚此薄彼。

立委(國) 王育敏vs.勞委會主委 潘世偉(2012.10.11):

「要再宣誓,政府不會讓它倒。當然政府是不會讓它倒的。」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宣示,政府不會讓勞保年金倒掉,不過,解決方案,卻是要勞工,多繳保費、少領年金,以5萬月薪勞工試算,費率若從現行的8.5%,提高到13%的話,一個月保費將從747元,增加到1,142元,增加395元,但所得替代率卻考慮下降,如果從現行的1.55%降到1.3%,每月將少領3,293元。

立委(國) 吳育仁:

「要把1.55%(所得替代率)調降到1.33%,這個部分會引起勞工的反彈,因為福利只能往前進,往後退大家會反彈。」

立委(民) 黃偉哲:

「估計最適當的勞保費率是23%,可是我們的勞保費率當初開辦是5.5%,現在只有7.5%,因此從勞保剛開辦的時候,就註定會破產,如果多繳費,少領一點,將來可能會很難避免的。」

事實上,勞保年金設計之初就有問題,調整在所難免,不過,政府面對勞保和公保的作法卻是大不相同,勞委會向行政院求救,希望修法由政府撥補不足,被打了回票,然而國庫上半年補助公保達到73.5億,被勞工團體質疑有差別待遇。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 孫友聯:

「不能夠厚此薄彼,否則的話,我覺得好像給人家的感覺是,軍公教的虧損就用公務預算來撥補,勞工的虧損就由勞工自己來自救,在整個制度設計的公平性上,是不合理的。」

立委(國) 羅淑蕾:

「既然是強制保險,政府就要負擔嘛,政府要負擔的話,一個負責任的方式,就是把它納入法條裡面,應該要按照逐年來編預算,當然我們也知道財政很困難,可是很困難還是要做。」

立委(台聯) 林世嘉:

「(修法)把政府編列預算,作為勞保基金來源之一,我覺得至少政府可以告訴大家說,我不是只有疼公務人員跟軍方,軍公教才有,而是所有勞工朋友,手心手背都是肉。」

藍營立委也要馬政府一視同仁,台聯立委更打算提案修法,要求政府針對勞保年金主動編列預算,負起搶救勞保大作戰,政府應該有的擔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