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劈右砍好勁道 筍農揮毫興致高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3日訊】台南左鎮區澄山社區開書法班,學員多是不識字的阿公、阿嬤,因當地多是筍農,書法老師教導老人家,用鋤頭挖竹筍的力道寫書法,阿公、阿嬤們拿了一輩子的鋤頭,改拿毛筆,寫得有模有樣,興致高昂,也期許結業時能開個書法展。

書法班學員,在書法老師汪山河教導下,非常努力學習,大家有模有樣,一筆一畫,興致非常高。

書法班學員:

「活到老學到老,寫字很好,心情較可以靜下來。」

書法班學員:

「我今年70歲,來這裡寫毛筆,學看看,覺得不錯又興趣。」

書法班學員:

「我們要繼續寫,我們大家很高興。」

書法老師 汪山河:

「他們有些動作不方便,他們很像小孩子,像幼稚園一樣認真的學習。」

書法班學員平均年齡約68歲,以當地筍農居多,平常用鋤頭挖竹筍,大多都不識字。要教他們寫字,書法老師還想出了一套方法。

書法班學員:

「老師在前面教,看怎麼寫,我們看帖子怎麼寫,慢慢學,我不識字,沒拿過毛筆。」

書法班學員:

「看人家怎麼寫,我慢慢學。」

書法老師 汪山河:

「教他們用砍竹筍的方法,左邊的這一點像小孩子,右邊的那一點,就像母親抱小孩子,然後就從3分之1的地方,劈出一點,因為有這一點,才有力道。」

澄山里里長 穆宏男:

「老師有教做人的道理,一筆一劃都與做人一生有關係,無形中提高興趣,大家都來這邊學書法。」

還有中風過的學員,用變形的雙手,賣力地學寫書法練習復健,這些阿公阿嬤們,興緻高昂,還說希望結業的時候,可以合開書法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