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古早婚娶 金婚夫妻重溫舊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5日訊】結婚是人生中最重要與令人難忘的事,嘉義有對金婚夫妻,經過多年的酸甜苦辣後,懷念起當年客家的傳統婚禮,在當地文化協會的安排下,夫妻倆重新穿上昔日的大紅馬掛、鳳冠霞披,重溫當年的新婚過程,找回傳統的淳樸習俗。

嘹亮的婚娶帶路喜雞,叫開迎娶的序幕,結婚半世紀的新郎,在村民組成的南管、陣頭的引領下坐上三輪車,由媒婆帶領,浩浩蕩蕩來到新娘的喜宅,用甜橘邀請同甘共苦的新娘,坐上古早的花轎,回味迎娶的往日風光。

客家金婚新郎 黃福俊:

「今日迎娶,我準備很多聘禮,給大家看,比較有面子!」

喜事司儀 林淑美:

「新娘過火不用驚(怕),腳步慢慢到大廳, 天成福祿富貴命, 拜堂完婚乾坤定!」

客家早期的婚娶儀式,張燈結綵、雙雙對對,帶頭長輩和沿途灑花的花童,在鞭炮聲、鑼鼓喧天中,引領著新郎與新娘進入大廳,接續不斷的祝福四句讚,突顯新婚的喜悅。

喜事司儀 林淑美:

「夫妻對拜站正正,渴望入門翁尪(夫)疼。良辰吉日來合婚,一夜夫妻百世恩。」

客家金婚新娘 黃侯美榕:

「我嫁他一世人(一輩子),我真歡喜!」

好奇的村民圍觀,聘金、嫁粧、一車一車的過去,甘蔗、竹青、蓮招、芋頭等應景吉祥物擺得滿滿滿。這對牽手度過五十年的老夫老妻,也把傳統的綵球傳給後代,象徵讓這淳樸的禮俗,永遠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月英 蘇武雄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