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寶藏 讓你一指神功通行古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7日訊】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正在舉行「勇闖數位小學堂」數位學習十年成果展 ,展示368鄉鎮的攝影作品、故宮毛公鼎互動裝置、以及中研院國家寶藏館的數位學習教材,民眾只要動動手指,就可通行古今,遨遊數位大千世界。

一支手指頭在螢幕上這樣撥來撥去,就可以讓毛公鼎360度轉動,想看什麼就看什麼,活潑、互動的方式非常吸引民眾。

觀眾 林先生:「就是那種不是死板板的東西,比較像動畫以及展覽的方式 ,吸收起來比較方便也比較快一點。」

行政院國科會從2002年開始,整合多個公私機構部門及民間單位的數位資源,結合人文與資訊科技 ,用十年的時間, 建置了487萬筆典藏資料及700多個典藏與學習網站。

中央研究院 副院長 王汎森:「這個內容包括的這個範圍非常廣,從自然生態、藝術人文、歷史文件、音樂舞蹈、語文教學等等,最重要的是這些東西都匯入一個統一的規格裡面,這個在許多國家都做不到的,許多國家都沒辦法把數百萬筆的資料,各式各樣的資料用同一個規格來典藏,那麼現在我們稱它是一個雲端上的寶藏 。」

這個雲端上的寶藏,提供民眾很多學習上的便利,就像一所24小時不打烊的網路公共圖書館 。

行政院國科會副主委 牟中原:「一方面就是作為全民學習的材料,所以我們有數位學習在這裡面,第二個是研究, 學者專家可以做很多研究取資料就很容易,第三個最重要,也許台中市會很有興趣,就是文化產業文創業。」

在家就可以飽覽國家珍寶、看到藝術家的作品, 聽到大自然的蟲鳴鳥叫 和感動人心的電影及音樂。

觀眾 小朋友:「 好玩,(課本比較好還是這個比較好?)這個比較好。」

觀眾 林先生:「 會想再回學校再上一次。」

數位科技帶來的便利,只要動動手指,就可通行古今,遨遊數位大千世界 。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