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力推文化產值 文化人不同解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8日訊】2012台灣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簡稱文博會),今天(18日)正式開幕,總統馬英九應邀致詞表示,台灣因為有開放的社會,才有奔放的創意,期望透過文化加值,帶動台灣的薪資水準,不過,台灣文創產業實際上的發展如何,文化人士有不同解讀。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VS.阿原工作室 總經理:「苦瓜做的,平常好像沒有聞到苦瓜,像這樣子的味道。」

拿起精油,馬英九總統仔細研究香味,好奇地看著一塊塊出自台灣文創的清潔商品,還有台灣藝術家的創意結晶,在文博會開展的第一天,馬總統要為台灣的文創產業,加油打氣。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現在台灣的產業,需要在結構上做一個轉變,要能夠生產關鍵的原件,還有精密的設備,具有智慧型,而且不被其它國家取代的這些產業,而在文化方面,也是談到一定要走上加值的道路,不這樣做,我們的薪資水準,我們的所得水準,要提高是非常困難的。」

馬總統期望透過文化加值,帶動台灣的薪資水準,不過,對於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願景,文化人士提出不同看法。

自由落體設計總經理 陳俊良:「不要貪心,不要想說的那麼多,每一年都有文創,如果在這邊展覽的100個廠商,100個單位,能夠用不一樣的角度,去談一個土地的東西,而不是要很短視的,只想要來賣東西,我覺得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它比較有機會可以跟世界接軌。」

藝拓國際執行長 曾國源:「把可行性跟完整度集中力量地做好,有一個示範性的模組,跟成功的案例,才能讓其他的這種產業,或者是金流資源流入到這個產業來,人才也是一樣。」

連續舉辦三年的台灣文博會,主辦單位預期4天展期,將吸引超過7萬人次入場參觀,交易金額可望超越去年的新台幣2億元,不過數據背後,究竟能傳遞多少台灣在地的文化精神,似乎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