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 陳冲:徹底檢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9日訊】焦點轉回台灣,首先來關心一連串的產經新聞。 勞保基金瀕臨破產,但是退休公教人員每年都能領到1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引發外界爭議,今天在野三黨提案,要求直接刪除明年202億的年終慰問金預算,遭到國民黨封殺。行政院長陳冲回應,年終慰問金 ,有複雜的歷史因素,不過,陳沖也表示將會對 年終慰問金制度進行分析並檢討。

在野黨團:「退休有年終,沒錢救勞工」

勞保基金瀕臨破產,但是退休軍公教人員,每年可以領到1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引發外界爭議。在野三黨提案,要將每年編列202億的軍公教年終慰問金預算,直接刪除。

民進黨立委 蔡其昌:「如果已經退休了,名目上還在領年終獎金,我認為這極為不妥,就算排富也不符合社會的期待,這樣一個制度是不可以繼續存在的。」

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年終獎金的部分,其實是沒有法源依據,如果你要打折或者是要排富,都應該要有法源依據,那行政院現在最能做的就是,在沒有法源依據之下,先取消今年的年終獎金。」

在野黨堅持刪除預算,不過難擋國民黨人數優勢,表決未通過,不過,執政黨似乎也感受到民意壓力,主動提案,檢討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制度。

行政院長 陳冲:「我覺得我們應該很誠意來檢討這個機制,但是也要考慮到整個所有牽涉到的因素,要把它考量以後 再做最後的決定。」

在野黨團:「政府負責任 勞保不能倒」

針對勞保 破產危機,朝野立委爭相提案,將勞保基金增列討論議案,儘管陳冲表示會負起責任,不過。

前衛生署長 楊志良:「現在政府說保證不會倒,我覺得這樣的保證,很難讓人家可以相信,因為他的保證,這個十年十五年以後,這些人都不在位子上,你說他怎麼保證。」

承諾是否能兌現,前行政團隊成員都不看好。全國980萬的勞工朋友,面臨勞保危機,政府如果不能妥善檢討相關制度,恐怕會引發更多社會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