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局擠爆人潮 櫃台大排長龍引民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9日訊】勞保基金的財務危機,引爆勞工擠兌潮,今天一早,勞工局擠進千人,有人專程請假來了解狀況,請領老年給付的櫃檯大排長龍,大家都怕勞保倒了,領不到退休老本,朝野立委都認為不能提高保費又要降低給付,在野立委要求,勞保基金的虧損,應該由政府撥補。

勞保局人員:

「麻煩你到我的右手邊,我們到地下室,我們有專人為您講解。」

拿著大聲公,抒解人潮,實在是因為勞保局擠爆了!早上10點不到,號碼牌已經拿到500多號,15個櫃台排不夠,連大會議室都變成臨時勞保講堂,民眾越等越有氣。

勞工 王女士:

「政府不講,大家老百姓就很恐慌,看大家這樣子,我也想我來問清楚,到底是怎樣,所以你看不恐慌的人也變成恐慌。」

勞工 張女士:

「對政府沒信心啊!對馬總統沒信心。本來是要月領,現在可能會怕,政府又要扣這個扣那個,就剩沒多少錢了。老了,不能賺錢了,扣一扣就沒錢用了,盡早退一退好了。(妳想一次領完?)有可能。」

勞工 陳先生:

「不放心啦!(今天是請假來嗎?)對。(公司有沒有很多人請假來?)很多,很多啦!」

儘管勞保局製作海報,積極宣導「勞保不會倒、民眾請安心」,但申辦勞保老年給付的櫃檯,依舊大排長龍。

民眾:

「一次領啊!(為什麼?)擔心啊!」

勞工 高先生:

「(為什麼不月領?)人家說勞保要倒了。」

擠在人群裡,只想護住自己的退休老本,勞工不免要怨嘆,命運不如人。

比較2位退休時月薪同樣領53340元的勞工和公務員,勞工退休可領勞保20414元,加上勞退新制,月領6405元,一個月總共可領2萬6,819元,而退休公務員除了1筆將近124萬的公保養老給付,退撫新制一個月還能領到41316元,甚至擁有18%優利存款的,還能領到5萬8531元。

退休勞工月領 只有退休公務員的6成,退休待遇差很大,聽到政府還研擬要調高勞保保費、降低給付,朝野立委都不贊成。

立委(國) 紀國棟:

「不能同時繳多又少領,這不行的啦!哪有這回事的,基層民眾那些勞工會說土匪耶!不能這樣子。」

立委(民) 蔡煌瑯:

「再怎麼苦也不要苦勞工,政策再怎麼野蠻,都不要歧視我們的勞工。請陳院長今天一定要宣布,由政府負責最後的撥補責任。不趕快立即強硬地宣布的話,我看這個擠兌潮會越來越嚴重。」

為勞工抱不平,藍綠立委的喊話,也反映980萬勞工的選民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