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撐不住 三大基金破產倒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2日訊】今天(22日)立院針對勞、國、公保未來20年的財務狀況,召開委員會。按照目前制度精算,勞保、軍公教退撫、還有國保三大基金會在民國135年之前,陸續面臨破產危機,今天上午多位立委輪番質詢,希望政府,趕快拿出對策因應。

勞保基金可能在民國116年,面臨破產危機,現在又陸續傳出軍公教退撫、國保基金,也快要撐不下去。

精算報告指出,軍職人員從去年就開始入不敷出,預估108年就會破產;教育人員和勞保,都在107年出現赤字,116年面臨破產;公務人員部分,將在109年入不敷出,120年破產;97年才開辦的國民年金,121年就會入不敷出,可能在135年破產。

立委(民) 劉建國:「不管針對國保,不管針對勞保,我們現在積極因應的作為,不是要調高費率,就是要立刻朝向修法,但是我們沒有看到一個精確的時間,然後我們更沒有看到有更好的具體作為。」

高給付、低費率,讓台灣三大保險基金面臨破產窘境,為了拯救勞保,未來考慮逐年調高費率,降低所得替代率、或是改變薪資的計算基礎,但是不管哪個方案,民眾未來恐怕都會繳的多,領的少。

立委(民) 趙天麟vs 勞委會主委 潘世偉:「最高的60個月,你不會明年,就改成一生的平均,是這樣子嗎?我們會逐步的調整。」

就怕引發民眾擠兌潮,勞委會主委強調,會漸進式改革,並將 撥補 入法,政府絕對會負起最終責任,但是具體怎麼處理,似乎還沒有答案。

立委(民) 劉建國 vs 勞委會主委 潘世偉:「這個禮拜四院會就願意來決定,來做處理,還是來做宣示,有沒有辦法?我們會跟院來做商量。所以這會倒啦!因為這裡面,還包含其他的機制要一起處理。」

三大保險基金亮紅燈,不論哪一個破產,都攸關廣大基層民眾權益,立委要求星期四院會,能拿出具體方法,不要讓民眾的晚年生活不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