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色素醬油恐致癌 衛生署擬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2日訊】大家幾乎每天吃的醬油,都是純黑色,不過您知道嗎,其實是裡頭放了焦糖色素,但是研究報告指出,焦糖色素有致癌風險,現在衛生署考慮,將焦糖色素改列為「著色劑」,未來包括生鮮食品、茶都不得使用。

一整鍋滷蛋,香味四溢,深褐色醬油滷汁,鹹香夠味;小吃店少不了的,還有這鍋用醬油魯的香噴噴的魯肉,為了讓食物提色入味,許多醬油都會添加焦糖色素,但傳出未來恐怕面臨禁用命運。

小吃攤業者:

「政府怎麼說,我們就無麼做啊。然後要看消費者能夠接受的程度。」

焦糖色素現在歸類為色素,可以添加在可樂、醬油等食品,不過前陣子國外研究卻指出,焦糖色素內含的4-MEI成分,有致癌危機。衛生署因此研擬要將焦糖色素嚴加控管,未來得通過申請才能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 蔡淑貞:

「在科學上認為它會有致癌的問題的4-MEI就是甲基咪唑,所以衛生署在基於這樣的考量,把焦糖色素從天然色素轉類成著色劑。」

未來政策上路,一般醬油業者恐怕面臨衝擊,但其實,坊間還真的有不添加焦糖色素的「白醬油」,比較一下,傳統醬油顏色較深,成分包括黃豆、小麥、鹽、糖、跟酒精;白醬油則是顏色呈琥珀色,成分另外多了糯米,味道相對比較清淡些。

業者 周國成:

「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加焦糖色素,成本會比較高一點,高出一兩成左右。」

衛生署為了降低衝擊,已經預告,醬油只要經過申請還是能繼續添加焦糖色素,但生鮮食品、豆類、茶、海帶,都不得再添加,新政策最快明年上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