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年終慰問金?藍綠立院再攻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3日訊】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爭議,上午朝野立委在立法院進行攻防戰,民進黨團再度提出修正案,要求行政院必須全數刪除這筆年終慰問金,不過國民黨團批評,這樣的做法,是在排擠特定族群,雙方你來我往,言詞交鋒。

一年要燒掉國庫高達202億的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到底該不該發,朝野立委在立法院再度攻防。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

「我們針對國民黨的,(年終慰問金)檢討案,我們提出修正案,這個修正案,還是要予以廢除(慰問金),所以等一下整個處理完畢以後,我們共同要面對這個問題。」

立委(國) 李貴敏:

「國民黨黨團提案要求通盤檢討,現行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制度,這個是最負責任,也最合情合理合法的一個做法。」

立委(民) 葉宜津:

「國民黨不要為了選舉,為了選票,在每一次選舉年的時候,就偷偷的把錢,匯到軍公教朋友的戶頭去買票。」

民進黨要再提修正案,要求立即停發這筆年終慰問金,先前一再強調年終慰問金「不調整」難度很高的行政院,有沒有可能如先前傳出的,採排富或打折的方式來處理?

立委(國) 楊麗環:

「排富條款是會有一些困難,但是最起碼先把這些,已經領了很多的這群高官先排掉,我覺得這個是,在道義上應該要這樣子做的。」

立委(民) 陳亭妃:

「既然是沒有法源依據,那我們幹嘛現在,還做這個沒有法源依據的一個編列,這個其實是違反我們整個預算法,所以我們認為說要合法,就大家一起來修法,來照顧弱勢,共同同步來修法,然後予以刪除這筆年終慰問金。」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吳育昇:

「我們不贊成民進黨那種,全部廢除的主張,不要排擠到弱勢,今天40萬退休的公務人員,有早期退休的啊,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有孤苦無依的啊,有老來無子的啊,有生活困頓的啊,有晚景悽涼的啊,那難道民進黨完全,完全都可以把這個全部取消嗎,於心何忍。」

領月退軍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引發社會爭議, 立院決議將修正提案逕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