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拍板定案 兩類人領年終慰問金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3日訊】下午行政院長陳沖在立法院備詢時,宣佈行政院對年終慰問金的決議,表示政府要考量國家財政,只有一個原則,就是照顧弱勢,未來只有領月退休俸新台幣2萬元以下,還有因為演訓作戰受傷或死亡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或家屬這兩類人,才可領年終慰問金,最快明年2月實施。

退休軍公教人員,每年都可以領1.5個月的年終慰問金,引發各界熱議。早上兩黨立委才在立法院展開攻防,下午行政院長陳沖就拍板定案。

行政院長 陳沖:「這次我跟人事行政總處和相關部會有商量過,我們今年要定這個注意事項的時候,本於一個原則,就是照顧弱勢。因為考慮國家財政狀況,但是我們要照顧弱勢,所以大概有兩類人員,可能還是可以領年終慰問金。」

年終慰問金,明年只發放給兩類人,一種是月退俸在兩萬元以下,另外一種,是因為作戰或演訓,傷亡殘廢的退休人員及其家屬。

行政院長 陳沖:「的確有些早期的軍公教人員,在物質最艱困的時代退休,他請領的退休俸可能是很低的,職位也很低,目前年齡都很大,這部分的弱勢,我覺得我們是必須要照顧的。」

至於年終慰問金的發放金額,初估會縮減至202億元的十分之一,也就是不到20億元。但民進黨立委質疑,事關廣大民眾權益,不是在國會殿堂上說了就算數。

立委(民) 林淑芬 VS 行政院長 陳沖:「(我們立法院應該要提案馬上砍九成囉,現在馬上砍。)不是,我們還要精算說到底是多少,我剛剛只是說個人的預估嘛,那我會請主計處已經在做準備工作了。(我們認為很不負責任,因為你沒有精算過,今天就直接這樣說,說了以後又不承認,又不買單。)」

立委(民) 林淑芬 VS 行政院長 陳沖:「(你鎖定在弱勢族群嘛,弱勢軍公教嘛,你會不會給它法制化?)看所謂法制化要法制化到什麼程度,目前就是法制化。現在訂注意事項。(現在沒有法。)注意事項,所以我就跟你講,法制化定義是什麼嘛。」

喧騰一時的年終慰問金,終於在今天告一段落,接下來還有各類社會保險,等待中央政府的拍板定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