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親中勢力退 歐羅找對方向攏民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4日訊】美國總統大選激烈,歐巴馬和羅姆尼,兩位候選人都指責中共操控匯率、搶奪美國人生計,並批評對手對中國太軟弱。學者分析,美國不再認為伸出經濟橄欖枝,可以促進中國人權,現在,華府的親中共勢力正在消退。

吸引美國民心,羅姆尼、歐巴馬演講、廣告打強硬中國牌,大動作甚至引發美國政壇親中元老,前國務卿季辛吉不滿。

學者賴怡忠表示,歐巴馬四年任期下來,美國選民對中印象越來愈差,他指出,華府親中勢力正在消退。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之前認為與中共經濟交流,可能會帶來中國人權上面可能的改變,以及它在民主制度上 方向的促進,可是現在發現的狀況是,連過去 支持與中國交往最主力的美國大企業主,他們認為在中國 進入非常不公平的競爭,更不要提就是說,歐巴馬一直認為,是中國不公平競爭,造成美國中小企業衰敗,造成美國失業率提升,所以說,現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過去維繫雙方關係的經濟議題,變成爭議主要來源,這是我們過去30年 從來沒有看到的現象」

賴怡忠表示,歐巴馬政府原先的對中政策 採和緩態度,但後來 包括國務院與國防部都被主張鞏固亞洲同盟的泛亞派官員取代。而羅姆尼的外交重要幕僚弗立德堡,更是主張對中強硬的新保守主義者。

民調指出,七成美國青年將中國視為經濟或軍事威脅,在國安議題上,美國國會指控華為、中興兩大科技企業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在人權議題上,美國國會也要求緊急調查中共活摘器官罪行,美國務院也應公布掌握的相關罪證。

到底歐羅的中國政策誰較貼近民意,候選人還有兩周時間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