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核廢料回儲 疑似有作業瑕疵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5日訊】鏡頭轉回台灣,同樣也是對核安問題的關切。台電在蘭嶼的核廢料儲存場,疑似重整過程出現瑕疵。今天(25日)立委鄭麗君公布一段影片,指出台電回儲核廢料,過程未依規定在隔離的負壓環境,輻射可能早就外洩,要求原能會調查有無疏失。

立委公佈蘭嶼核廢料檢整影片,畫面顯示,部分核廢料桶已經腐朽破裂,工人就身處在核廢料堆當中,徒手剷除廢料。而左下角只用簡單帆布覆蓋,立委質疑整個過程,根本不是在規定的環境中處理,核廢料粉塵可能早就飄散到外面。

立委鄭麗君VS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請你誠實的說有沒有外洩?(我沒辦法判斷)你還沒有辦法判斷,你還要賴多久?(因為那個左下方到底是一個鏤空的,還是有甚麼東西我不知道。)大家都看那麼清楚了,這就是鏤空的狀態,我們的主委還要在賴,說這不是鏤空。」

台電30年以來,陸續放置9萬桶核廢料在蘭嶼貯存場。2007年開始重整核廢料,花了四年回儲10萬桶。依照原能會規定,重整過程必須在負壓環境,避免輻射外洩。但日前學者卻在儲存場外,測出超過背景值一千倍的輻射劑量,而且影片也顯示,回裝過程疑似在通風環境。

立委 鄭麗君:「這個還叫做你看不見,是不是在負壓遮蔽狀態,連防護衣都沒有穿,就這樣讓我們勞工作業,勞工不是人嗎?蘭嶼居民不是人嗎?如果我們的政府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不要使用核能。」

原能會坦承,核廢料處理過程不是完全沒有瑕疵,但是影片內容還需要原能會進一步研究。

立委鄭麗君VS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就好像核四施工過程也好,或者核能電廠運轉過程也好,當然不是百分之百都沒有問題,那假如委員可以把這些影片或照片提供給我們,我也跟委員承諾我們會調查清楚。」「你這句話讓我完全不能接受,如果今天鄭麗君不當立委,這些問題就不存在嗎,還要我立委提供給你,你監督了那麼多年你在監督甚麼。」

立委批評台電沒有依標準程序處理核廢料,主管機關原能會也沒有確實監督。要求原能會立刻調查追究疏失,並且提供蘭嶼居民以及核廢料工人長期健康追蹤。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