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修訂GDP核算式 被損難改「造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31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二晚公布,將按照最新國際標準,修訂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核算方法。有分析認為,在地方政績與GDP掛勾的體制之下, GDP被地方官員有意拔高成為常態。修訂核算方法不能解決「造假」問題。

中共國家統計局核算司負責人彭志龍向專訪記者表示,中國統計部門將從提高核算GDP的基礎數據質量、進一步完善GDP核算方法和豐富GDP資料發布內容三方面改進工作。

過去,不論是國際或者大陸的經濟專家、學者不斷提出質疑,中共公布的GDP數字造假。這名官員是否已間接承認了外界的質疑?

北京師范大學MBA導師段紹澤指出,一些政府官員因為自己管轄城市的經濟增量太低,覺得沒面子。為了需要而將統計數字摻水。因此,中國的GDP數據肯定有問題。

北京師范大學MBA導師 段紹澤:「因為,我們地方政府官員的政績和地方的GDP有關係。企業需要政府支持,一些政府官員為了政治上的需要,所以有意的將統計數字拔高;尤其,政府有關部門統計數字的時候,我們申報,要我們作大一點,作假嘛。」

此外,當前中國季度GDP核算所採用的行業分類,與發達國家相比有明顯的差距。彭志龍稱,今後,將積極拓寬基礎資料來源,不斷滿足社會各界對宏觀資料的需要。段紹澤則認為,當局積極於GDP數字的健全並非當急之務。

北京師范大學MBA導師 段紹澤:「因為制度(官員政績與GDP掛勾)的缺陷,『作假』是避免不了的。我認為政府現在最重要的是應當給一個好的、正當的環境;一個更好的保護市場。它應該,第一,鼓勵跟民競爭、打破壟斷;第二,法院應保護合同的履行,保護債權人的利益;第三,要尋求更好的社會自然環境;政府應該主要做這些事啊。」

新唐人記者 梁欣 丁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