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勞退基金 3週遭坑殺2億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日訊】攸關國內九百多萬名勞工權益的勞保和勞退基金,驚傳遭到安泰投信前副總經理謝青良利用人頭,炒作興櫃股票,導致勞工基金三個禮拜之內虧損超過兩億元。勞委會表示已經向涉案的安泰投信求償,並且五年內不再委託他們代為操作。

攸關國內九百萬名勞工權益的勞保和勞退基金,竟然傳出遭到代操投信業者不法坑殺!根據金管會調查,前安泰投信副總經理謝青良在前年六月,用人頭帳戶以每股80到90元的低價,買進興櫃的盈正豫順股票,然後用代操的勞保和勞退等基金跟進拉抬股價到500多元。

三週後,謝青良出清手上股票,進帳四千多萬元,但政府基金股票卻幾天後才賣掉,當時股價已經掉到300元,慘賠超過兩億元。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 黃肇熙:

「(勞退基金)投資盈增虧損大概是8,100萬元,目前安泰它只願意賠償由謝姓副總所操作的帳戶,大概是1,300多萬元。我們認為這是不夠的,所有的帳戶8,100多萬元,(安泰投信)整個來負賠償責任,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再跟安泰進一步談,如果它沒有一個善意回應,我們應該會很快提出民事賠償訴訟。」

儘管勞委會要繼續求償,且安泰投信五年之內不能再代操,不過立委認為,還是罰太輕。

民進黨團立院黨團書記長 蔡其昌:

「我們對於這些不法的基金公司,跟基金經理人處罰都過輕,盈正這個案子我們要求,要全面追討政府的虧損,並且將不肖人員移送法辦。這個不是只有解職的問題,這個怎麼可以只有解職了事呢?」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 孫友聯:

「非常反對類似這樣的公共基金,投入高風險的投資標的裡面,另外,事實上我覺得在整個資訊透明的部分,應該要有更大的改善,否則的話,我相信接下來這樣的問題,這樣的地雷,會慢慢地浮現。」

因為這樁炒股案,讓勞退新制退休金帳戶大失血,九百萬名勞工也擔心血汗錢就此一去無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