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持續攀高 半月激增815人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日訊】無薪假數字繼續攀升!在半個月之內又多出815人放無薪假,其中兩間電子製造業大廠,超過百人以上放無薪假。學者分析,這波無薪假,反應先前1到八月的不景氣,無薪假惡夢恐怕還會繼續蔓延。

新北市勞工局舉辦徵才活動,一早就湧入不少民眾,認真填寫履歷找工作。

民眾:「先找到自己可以生活就好了。」

民眾:「薪水高,可以有賺有吃就可以了」

民眾:「依現在這種狀況來講,相對要求的標準,你自己要作一個調整」

面對經濟不景氣,薪資福利都不敢多做要求。急著找工作的還有這位太太,先生擔任車床作業員,卻被放無薪假,原本是家庭主婦,現在也要出來找工作,分擔家計。

民眾:「先生有時候就會無薪假,就比較沒辦法,就每個月會透支,因為小孩子要讀書什麼的,都要用錢」

受無薪假影響的家庭,越來越多,因為根據勞委會最新數據,截至10月底前,通報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四十七家、不僅連續五期增加 無薪假人數飆高至2859人,光是這半個月就爆增815人,平均每一天就新增55個人放無薪假,讓民眾憂心忡忡。

民眾:「最主要是能夠工作穩定,如果休無薪假的話,讓我們工作非常不安。」

聲音來源 :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廠商現在調節人力,並不是用裁員資遣這樣的方式,除非公司倒了,比較不會用裁員都用無薪假的方式,那無薪假調節人力這種作法,可能還會再擴大。」

在半個月內,激增815名無薪假員工,主要都是電子產業。電子產業明顯的淡旺季特性,加上經濟不景氣,兩間電子大廠,超過上百人放無薪假。

聲音來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的景氣在今年的第一季到第三季,尤其到八月表現的都不好,到了現在失業率慢慢開始上揚,無薪假只是反映就業狀況惡化其中之一」

儘管政府部門對景氣可望在第四季回溫感到樂觀,但無薪假惡化,民眾感受最真切,更擔心,下一步,會不會又出現裁員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