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因素介入 台灣媒體寒蟬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6日訊】今天(6日)在民進黨中央舉辦的座談會,討論台灣媒體環境。前新聞局長鄭文燦表示,台灣媒體受政商力量影響,另外還有中共因素介入,干預台灣媒體自由,與會傳播學者也認為,政府應該訂出傳播政策,保障台灣媒體發展環境。

前新聞局長鄭文燦,分析目前影響台灣媒體因素,包括政治力量、商業集團利益,另外就是中共因素。

前新聞局長 鄭文燦:「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完全操作媒體,包括網路媒體的一個國家,它(中共)對傳播主權是牢牢抓住,它不只是對台灣,它對全世界華文傳播它都在買,全世界華文傳播平台,不管你左派右派甚麼派它通通買下來,平面也買電視也買,台灣它當然花了很大力氣。我看有些人他覺得在台灣擁有媒體,在對岸走路有風,比做首富還要爽。」

鄭文燦表示,中共對台灣媒體操控手法,像是發出禁購令,封殺特定電視台販賣偶像劇到中國等,使得媒體老闆在部分敏感議題上自我限縮。鄭文燦還舉出新唐人在系統台上架困難,就是中共因素介入。

前新聞局長 鄭文燦:「新唐人在台灣上不了架的因素,吵了很久,事實上是中共因素介入,讓有線電視業者不敢讓他上架,這個是寒蟬效應。」

傳播學者認為,雖然網路普及,民眾有許多獲取資訊的管道,但是主流媒體尤其是系統台,還是台灣民眾主要的資訊來源。如果政府不拿出傳播政策,只會任由媒體被政商力量侵蝕,進一步破壞台灣民主。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媒體對於整個國家社會,不管是政治文化,不管是經濟的發展,不管是我們民主價值的影響力都太過龐大,所以國家必須要有媒體政策,否則我們就是放任。」

近年來台灣商業集團興起購買媒體,已經成為趨勢,而這些集團在中國的商業利益,是否進一步將成為中共間接操控台灣媒體的因素,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