摃丸業者求自保 自建食品檢驗實驗室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8日訊】今年七月起,摃丸陸續被檢驗出殘留氯黴素、磺胺劑等等禁藥,讓民眾對相關商品怯步,儘管業者表示,原料都是從合格的廠商買進檢驗合格的肉品,卻依然被驗出藥物殘留超標。為了不再成為下游無辜的受害者,新竹有摃丸業者決定自行設立食品檢驗實驗室,從進貨肉品進行檢驗管控,要重拾消費者對新竹摃丸的信心。

美味的新竹摃丸遠近馳名,一講到「摃丸」,幾乎已經和新竹畫上等號。但是7月起,陸續傳出有摃丸業者 被檢驗出殘留氯黴素、磺胺劑等等禁藥,引發消費者擔心,業者也感到很無奈。

摃丸食品公司 總經理 吳國樑:

「我進貨的原料合格,我自己送檢也合格,新竹市衛生局檢驗也合格,可是為甚麼到新北市衛生局(檢驗)會出問題?像這種情況,如果不做一個最有效的防治徹底解決,以後它還會發生。」

為了確保原料來源安全,業者斥資購買儀器,設立食品檢驗實驗室。並聘請交通大學黃乾吉博士擔任顧問,從肉品進貨到摃丸成品出貨,自我檢測把關。

交通大學博士 黃乾吉:「氯黴素甚至以後的瘦肉精、磺胺劑這一類,只要是有規範,就是食品安全有規範的這些藥物殘留,我們都可以從這邊檢測到。我們每批樣品它都有保存,都有保留。這到時候如果有甚麼問題的話,這些部份我們都可以做最後的追蹤。」

委由生技公司建置,以標準生化實驗室為設計藍本,具有準食品GMP檢驗室等級,還特別採購恆溫培養箱,可在1個半小時內完成檢驗,確保肉品符合國家標準 0.3 ppb以下,才開始製作摃丸。

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 王獻煌:「現在我們建置的這個方法學的部分叫ELISA(免疫分析法),這個技術的部份,其實在國際上已經成熟了30到40年以上了。這個也經過國際上非常多的這個研究報告的這個認證。用來測這些農藥跟抗生素的殘留,目前我們試劑偵測的靈敏度可以到達0.1ppb。」

摃丸禁藥風波讓業者損失慘重,為了杜絕相關事件再次上演,業者自行從內部管控,也歡迎同業委託代檢,確保每一顆摃丸都沒有藥物殘留,重拾消費者對新竹摃丸的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