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196)--建築與裝飾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9日訊】藝海漫遊(196)--建築與裝飾

現代建築力求簡潔扼要,古老建築物則充滿了繁複的裝飾;正因為有了它們,使得這些建築,充滿了藝術氣息,更充滿了故事性。建築裝飾包括雕塑、鑲崁、併貼、彩繪等等種類繁多,把古老的建築妝點得美不勝收。比如印度、歐美都有非常令人驚艷的文明古蹟。

而在古老的中國建築中,由於使用木造結構的建築,所兼具保護和美化功能的彩繪,曾經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彩繪的範圍廣泛,台灣民間發展出來精采的大眾美學,則是以人物及神像為主軸,包括壁畫彩繪、門神和神像等傳統彩繪。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人林明賢說,彩繪大師蔡草如的傳統彩繪手搞作品真的很精彩,它代表整個台灣美術發展的另外一部分,以前在美術館裡頭,不曾被提出來。

在繪畫領域裡,學院派和民俗之間壁疊分明,在民間流傳著的工藝,一般較難登上美術殿堂的堂奧。蔡草如曾經留學日本,打了很好的現代繪畫的基礎,用深厚的寫實美術功底,將它應用在建築彩繪和門神彩繪上面,打破了學院派和民俗之間的疆界;並創造出,屬於他個人風貌的門神形式。

不管東方或西方,有了宗教信仰的力量,才能讓這些古老彩繪穿越時空而來,不僅為人類歷史注入豐富的精神文明,也留下了無窮的藝術寶藏。

我們除了觀賞這一場精彩的蔡草如大師的彩繪手稿展覧,也要帶您去走訪台南的廟宇,實地去看看廟宇中的美麗精緻的門神彩繪,並介紹各種門神的故事,以及門神在廟宇中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