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軍公教慰問金? 陳沖態度鬆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9日訊】馬政府宣布取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引發退休軍公教人員,和部份國民黨立委的強烈反彈,行政院長陳沖今天說,慰問金的發放訂定都是在年底或明年年初,現在時間還沒到,他願意傾聽各界意見,顯然保留了繼續發放的可能性。

明明兩個多禮拜前,行政院長陳沖才信誓旦旦說,除了月退俸在兩萬以下,演訓作戰傷亡這兩類,其他軍公教退休人員的年終慰問金,通通取消,不過,在基層強烈反彈,國民黨立委連署尋求翻案後,陳沖的態度似乎出現變化。

台中退休公教協會理事 廖金船:

「如果沒有解決的話,國民黨不要選了!馬總統應該站出來,當機立斷,宣布要廢除這種制度。」

行政院長 陳沖:

「其實,公教人員、現職的年終獎金,以及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其實過去40年來,都是每一年訂"注意事項",各位可能都非常清楚,每年訂注意事項時間,大概都是年底,或者第二年年初的時候,就是在總預算通過後,那個時候去發布的,所以目前我們規定還沒有正式的訂出來,我想大家如果願意提供很多建議的話,我們都很樂意來傾聽。」

事情還沒定案,陳沖的話顯然保留了發放慰問金的可能性,目前參與連署要翻案的黨籍立委有十六位,不過,新北市土城的盧嘉辰,以當時太過匆忙沒看清楚為由撤簽,其他多來自以軍公教為主的選區立委,則是把話挑明了,表示當初陳沖的決定是衝過頭了。

立委(國) 陳根德:

「在立法院,這一次年終慰問金的刪除,坦白講,我們立法委員邊都摸不到,決策單位沒有智慧,不要污名化這些軍公教退休人員,就是這個國家財政困難的元兇。」

立委(國) 陳學聖:

「如果這個事情處理不好的話,那包括馬總統,包括國民黨政府,對於自己長久以來,最忠實的支持者說?就?,我想這樣子的一種作法,會讓基層藍營的朋友覺得,他被?棄背叛了。那我覺得下一次的選舉,一定會讓國民黨受到很大的教訓,所以希望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能夠亡羊補牢。」

立委(民) 蔡其昌:

「我覺得沒有辦法要討好特定人,又想博取改革的美名,國民黨只能二選一,否則的話,到頭來,恐怕特定族群不感謝,全民又看破改革都是假的,所以我覺得,呷碗內看碗外,想要魚與熊掌皆得,我認為這是不可行的。」

涉及到國家財政和社會公平正義的退休軍公教慰問金,民進黨靜觀其變,想看國民黨高呼改革的口號如何落實。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