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減慰問金鬆動?陳冲:態度不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3日訊】來自退休軍公教的反彈,和部分國民黨立委連署,要求保留年終慰問金預算的壓力下,傳出慰問金一案可能翻盤,不過,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再度強調,政院改革的立場不變,但是因為行政院到現在都不肯送出預算修正案,民進黨質疑馬總統改革攏係假。

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行政院到底要不要刪?

行政院長 陳冲:

「從10月23號,我在談這個問題到現在為止,我們講法都是一樣,今年因為考慮財政狀況,我們對於今年注意事項的訂定,有兩個原則,一個是照顧弱勢,另外一個就是說,對於一些曾經對國家有重大犧牲的人,這一部分我們會加以照顧,大概我們目前的立場,就是跟10月23號那天講得一樣。」

行政院長陳冲嘴巴上說態度不變,但是動作卻耐人尋味,因為明年慰問金預算,已經編列送到立法院審議,對於立院要求行政院正式行文,作為本案改變的審查依據,行政院的回應是行政院只有預算提案權,議決權是在立法院,換言之,行政院是被動配合立法院,至於民進黨更進一步要求行政院提出預算修正案,以及慰問金法制化修法版本,行政院直接表明不可能的態度,這麼一來,只要國民黨立委強力動員,護航慰問金預算,行政院也只能尊重,難怪民進黨要說,馬總統的改革根本是玩假的。

立委(民)趙天麟:

「我們現在所審的每一本預算書裡面,都還存在著慰問金,我們只看到民進黨委員有提出修正版本,也看到個別國民黨委員要翻盤的版本,我想府院不要任由立法院,不同的委員間,不同階層間,在這裡惡鬥,實在應該展現決心,自己提出預算修正案,甚至是法律修正案,把這個法制化。否則每一年我們都要為這件事情,再撕裂一次,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府院所樂見。除非是他們要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立法院,然後來進行假改革,那就另當別論。」

立委(國) 楊麗環:

「就算是要刪也要照顧弱勢的軍公教,所以其實我的版本就是很簡單,第一個就是按照兩萬(元)以下的話,那當然就全數保留,又有兩個條件,兩萬(元)以上應該是按級數來給慰問金,但是要有一個落日條款。我認為這個是比較溫和的改革。」

面對在野黨批評,來自軍公教鐵票區的國民黨立委要不就是不為所動,要不就是要求循序漸進的溫和改革,想辦法也要保住慰問金預算。選票與 改革的拉鋸戰,持續上演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