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活用 木工主任巧製龍柏藝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4日訊】北港建國國中有位對木頭情有獨鍾的訓導主任黃基津,校內的失物招領箱、儲物櫃都出自他的巧手,最近校內的龍柏因病蟲害枯死,黃基津發揮創意,把龍柏切割加工製成茶墊、奇木等手工藝品,放到辦公室跟大家分享,師生們都稱他為「木工主任」。

經過切割、打磨、去皮等步驟,不起眼的枯樹,在訓導主任黃基津的巧手下變成原木手工藝品,有的利用天然形狀做成裝飾品,有的成為杯墊小物,校內許多木頭工藝都出自他的雙手。

建國國中學生:「很不錯,就化腐朽為神奇,因為他很會作木工,都會帶領我們這些學生下去做。」

跟著黃基津走在校園的植樹區,三、四十年樹齡的龍柏因為病蟲害枯死,已經重新種上新的龍柏,而原本的龍柏就像這樣被丟棄在垃圾場裡。

建國國中訓導主任 黃基津:「那時候覺得說,那麼好的木頭怎麼丟在這邊,現在一些年輕人都不知道這個珍貴性」

龍柏的木質堅硬,還散發淡淡原木香,成長到廿年以上,就成了珍貴的觀賞樹,更是「木工主任」的好材料。

建國國中訓導主任 黃基津:「一開始對這種工藝品比較不熟,就把底下鋸平上面鋸平當一個平台,後來被一些同事罵的要死,那麼珍貴的東西怎麼鋸成這樣,應該留著原色」

龍柏在黃基津的手上,找到了新的生命,也證明朽木不是不可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