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仲諒買壹傳媒 金管會祭三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4日訊】針對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要買台灣壹傳媒,金管會基於產金分離原則,昨天(13日)對辜仲諒祭出「三不」的要求,包括不得控制、經營,甚至是擔任壹傳媒的代表人,而原本辜仲諒預計週六將和黎智英簽約,屆時交易案是否順利進行?還是會破局?增添不少變數。

中信基金會 辜仲諒(2012.11.06) :

「(未來你要怎麼經營蘋果日報?)專業經營。」

被問到將買下台灣壹傳媒,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露出笑容,不過13日他到金管會和銀行局長桂先農、副局長邱淑貞等人針對這項投資案進行說明,雙方會談一小時,金管會當著辜仲諒的面,提出「三不」的要求,包括「不得控制、不得經營、以及不能擔任壹傳媒的代表人」。

東森集團 王令麟(2009.06.18 ) :

「謝謝、謝謝!」

力霸集團掏空案讓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二審被判5年8個月,為避免弊端再次重演,金管會拿出金控法16條規範大股東適格性,要求辜仲諒必須遵守「產金分離」原則。

儘管辜家在中信金持股只有7%,低於金控法10%才算大股東的規定,但金管會還是認定辜仲諒具有實質控制力,因此要投資壹傳媒,只能當持股不超過20%的純財務性投資人。另外,壹傳媒的其它買家還有誰,立委呼籲要查清楚,

立委(民) 蔡其昌:

「我們也擔心,金管會會不會聲東擊西,也就是說金管會會不會對辜家開刀,然後掩護其他人去入主,是不是又來自蔡衍明先生?蔡衍明先生如果是,那是不是又牽扯到媒體過度集中?」

立委(民) 葉宜津:

「壹傳媒再落入蔡衍明的手裡,那我們現在是怎樣?我們差不多可以說是台灣的傳播媒體,蔡董占一半以上嗎?」

公平會發言人 孫立群:

「蔡衍明現在的出現,全部都在媒體(報導)上,所以這個部分必須要到時候釐清,是不是真的有蔡衍明,蔡董事長在法律上的關係,跟這些系統台的關係,到底是怎麼樣?這些其實都是必須要釐清楚的。」

壹傳媒共同買家之一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原本下午開會討論買賣細節卻臨時取消,原本預計17日和黎智英簽約的辜仲諒,被金管會約談後,簽約是否會改由其他人代表,還是交易案會出現破局?都讓最後結果增添不少變數。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