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無國界 產學界談創新培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4日訊】台灣人才不斷受到國際高薪挖角,留在台灣的人才受大環境限制,卻面臨有志難伸的窘境,台灣人才培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今天(14日)上午,台大邀請兩岸產界學界泰斗,針對選才和育才交換意見,從高中大學到產業界,一起腦力激盪,尋找台灣人才競爭力。

台大醫學院院長 楊泮池:「人(才)在那裡,那為什麼進來(醫學院)以後這種創新研發的那種動力,或者精神,或者環境沒有了?是我們自己教育,我們價值觀出了問題。」

拿出台灣學生在國際發明展獲獎無數的新聞,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以多年教學經驗佐證,台灣不是沒有人才,但現行教育制度侷限了人才的可能性。

台大醫學院院長 楊泮池:「所以我們一定要改變一些環境,讓學生更積極更主動,然後勇於承擔挑戰,我們學生很怕失敗,可能是因為考試的過程當中,他不能錯一題,錯一題就沒辦法滿級分,就沒辦法到醫學系。」

廣達集團董事長 林百里:「(在亞洲)家長、教授、老師跟學生的三角關係,是很複雜的。不像美國這麼自由,我想比爾蓋茲的爸爸,他說他要創業 他不要讀了,他爸爸沒有不開心,所以現在是有錢人的爸爸。」

以賈伯斯和比爾蓋茲休學創業為例,翻轉亞洲唯有讀書高的人才定義,林百里鼓勵學生創新、獨立思考、主動學習,為企業及社會創造多元化、多知識性的價值。

廣達集團董事長 林百里:「創新的教育是教不出來,應該是啟發出來的。以後我們企業所提供的,並不是一個物質,是一個價值,這個價值是不是被使用者所應用。」

全球化時代下,能創造價值的人才四處流動,施振榮指出,台灣要避免人才不斷流失,企業得提供舞台讓人才有所發揮,才是留住人才的關鍵。

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人才是沒有國界的,尤其是好的人才。要鎖住這些人才,你就要提供好的環境,讓人能夠在這個環境能夠發揮,以及能夠成長,這是基本原則。」

在全球競逐人才的情勢下,如何找出台灣人才優勢,培養台灣人才競爭力,已經成為學界和產業界的共同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