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為環保呼口號 民眾抗議仍頻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4日訊】胡溫十年,留下的問題之一,就是在追求經濟成長後,中國面臨的嚴重環境汙染。在中共十八大期間,中共環境部長周生賢宣稱,這是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按規律就會出現的環境問題,未來會加強依法環評,建立健全的社會風險評價機制。但是環保人士認為,這是給貪官汙吏的腐敗做辯解,一些地方官員為追求政績而忽略環境評估工作,從中撈取利益,罔顧老百姓的健康。

在中共十八大期間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中國近年來由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不斷增多,執政者應該如何防止和解決。

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 回答說,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按規律就會出現環境問題。當前,中國在環境方面正處在敏感時期。

大陸環保人士陳雲飛認為,這些不是民眾選出來的官員,基本上不知民間疾苦。

大陸環保人士 陳雲飛:「環境變了,你發展...要到了錢來幹什麼,環境污染你人生病,生態破壞了,我們還要那些錢、那些物資幹什麼,顯然我們國家的主席官員,他們根本不是什麼專家出生,換句話說,他根本沒有去看真正的專家,在這方面的論證。」

美國「北大筆會」副會長 何哲:「哪個國家都有經濟,美國也在發展經濟,也在搞化工廠,但是你如果有一個健全的法律,讓這些問題有申訴的地方,不合理的那些項目,就及時的被阻止,不會引起很大的衝突,所以主要是一個國家的體制問題,不是經濟問題。」

這幾年來,中國發生了一連串由環境引起的群體性事件。

去年(2011年)8月,大連上萬市民參加了反對大連化工廠PX項目的集體「散步」活動,民眾對有害公眾健康的項目建在當地表達了不滿。

今年3月,河南省新鄭市鄭港辦事處,砍掉新港大道旁的數百棵百齡古棗樹,理由是為了美化環境和綠化,遭到眾多村民的投訴。

今年7月,四川什邡市,上萬民眾擔心鉬銅開發工程將嚴重破壞當地環境,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同一時間,江蘇啟東市民發起抗議造紙廠排汙污染環境的抗議。

10月,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爆發數千人抗議當地一座石化工廠擴建的大規模示威。

中共為追求利潤和經濟增長不惜一切代價,污染問題已成為中國民眾動亂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民眾對於可能在自家後院造成環境污染的各種工程計畫,也愈來愈敢於表達反對意見。

新唐人電視李麗 黃億美 郭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