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鎮長判當選無效 內政部擬聲請釋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4日訊】今年初補選上苗栗縣竹南鎮長的前立委康世儒,週二被台中高等法院 以 違反地方制度法連選得連任一次的規定,判決當選無效。對此,康世儒今天(14日)召開記者會,控訴司法已死,要求當初認定他 有參選補選鎮長資格的內政部與中選會說明清楚。針對此案行政、司法認定不同,主管機關內政部表示,將研議提釋憲案。

「還竹南鎮民一個公道,還康世儒一個公道」

苗栗縣竹南鎮長康世儒被法院判決當選無效,不滿行政、司法不同調,帶著地方里長一起北上抗議。

竹南鎮因為前任鎮長罹病過世,年初辦理補選由時任立委的康世儒當選,雖然中選會確認康世儒具有參選資格,不過法院卻在他當選之後,判定當選無效。

竹南鎮長 康世儒:「今天如果康世儒不是行文給內政部,你們同意中選會也認為我們資格沒問題,苗栗選委會也認為沒問題,康世儒幹嘛要參選?幹嘛要浪費那麼多人力精神,以及動員那麼多鄉親共同輔選?」

由於法院與內政部 對地方制度法第57條「連選連任一次」定義見解不同,內政部認為是連續2次參加同一職務的選舉,不過法院認定 康世儒已經連任14、15屆鎮長,又再參選16屆,違反規定。

內政部民政司長 黃麗馨:「造成判決結果跟我們見解不一致,當然這是法官意見跟我們不一致,但是我想民主國家,就是說因為行政 司法權是分立的。」

竹南鎮長 康世儒:「你現在講的意思就是你沒有錯,對不對?那是不是法院錯了,總是要有一個錯吧,沒有錯難道是我們竹南的鄉親錯,還是康世儒錯嗎?」

對法律解釋不同,司法推翻行政部門,案件也成為地方自治史上的首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