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登場 中共新領導班子內外交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5日訊】中共十八大一中全會,今天(15日)選出中共第五代領導核心,政治局常委人數從九名改為七名,但名單拖延了將近50分鐘才公布,內部交戰激烈。許多受訪的大陸民眾表示,這是利益交換結果,看不到改革契機。而在台灣方面,針對中共的未來對台政策,官方與學界,有不同的看法。

中共第五代領導班子亮相,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確定成為政治局常委。

不過,七人名單,足足延後五十分鐘才公佈,內部交戰激烈。雖然,張德江等三人被歸為江澤民派系,但是胡錦濤這次裸退、拔除政法委書記,也被認為是要阻止江澤民干政。

對於,中共這場政治大戲,受訪的大陸民眾說,仍看不到改革契機。

天津維權人士張建中:「骨子裡也是換湯不換藥,你靠某個人,靠獨裁的黨,或是一個黨來改變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改革開放三十年,民眾看見甚麼了,中國腐敗就 是沒有監督,所謂的中紀委是狗屁,那是掛羊頭賣狗肉」

北京網民 李先生:「現在看不出來差別,因為這次十八大開完以後,調子定得好像不會有太明顯的變化,即使習個人有甚麼改變想法的話,也會被整個團體裹脅」

在台灣輿論方面,對於主政福建省長達17年習近平,學者認為,他具有對台「政治收割」的任務,不過台灣官方,則是保守看待。

陸委會副主委 劉德勳:「中國大陸對台政策有它的延續性,也有一致性,所以我們不認為說,因為領導的換屆會立即發生重大的改變」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習上來之後,以後不會有所謂『軟得 更軟,硬得更硬』,而是會『硬得更硬,軟中帶硬』」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翁明賢:「北京對台灣的經濟讓利,國際外交讓利跟政治讓利,已經到達一個新的思考,北京開始思考對台政策要有一個收割期,這個收割期,就是在習近平這邊必須要落成,他絕對不會讓台灣再等」

學者認為,從美中關係激化到中國的社會與經濟矛盾,中共面臨內外緊張情勢。習李體制備受挑戰,勢必會衝擊兩岸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