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訪印度母校 感嘆民主夢想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7日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民主派領袖翁山蘇姬,星期五(16日)回到了睽違近40年的印度母校德里大學。演說中她表示,民主夢想並不是遙不可及,只要去努力, 就會夢想成真。

翁山蘇姬倡導民主,反對軟禁她的緬甸軍政府獨裁,贏得了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

她在今年4月被選進議會,改變了緬甸的形象,並勸說西方國家開始取消對緬甸的制裁。緬甸經過一年多的戲劇性改革,包括2011年5月和7月之間的大赦,釋放了約700名政治犯。

翁山蘇姬回到著名母校的大禮堂,受到了起立鼓掌的歡迎。據說,這裡是她學會唱歌的地方。

在印度新任命的教育部次長塔魯爾(Shashi Tharoor)的陪同下,翁山蘇姬滿臉笑容的坐在臺上,聆聽一個女孩合唱團朗誦印度著名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的一首詩。

67歲的翁山蘇姬表示,她深受這首歌的感動,她感到自己好像返老還童了,充滿活力。翁山蘇姬說:「回到德里大學芮姆女子學院(Lady Shri Ram College),不只是回家,是來到一個地方,我能感覺到我的希望沒有幻滅。」

翁山蘇姬又說,她希望在她國家的女孩也體驗校園生活,而不只是去大學聽課。

補選的壓倒性勝利,把翁山蘇姬推進緬甸議會,並讓她成為緬甸新民主有影響力的聲音。

翁山蘇姬說:「我希望在緬甸,我們可以建立這種民主政治,為了國家、為了朋友和自己的人性,政治領域的對手可以成為朋友。這是我想在緬甸看到的民主政治。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是很理想化,有些人可能認為,這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但我不認為有不可能實現的夢想這種事,如果你去努力, 就會讓你的夢想成真。」

她的父親翁山將軍在1947年7月被暗殺時,翁山蘇姬才剛剛兩歲,是由母親扶養長大。她之後被送往新德里唸大學,後來又到牛津大學繼續深造。

新唐人記者 陳新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