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權力削弱 周永康下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0日訊】繼續我們帶您關注,在十八大後,中共宣布了第一波的人事變動。原本的入常熱門人選李源潮,不再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但很有可能會出任要職,成為副主席。而周永康則不再擔任政法委書記,改由公安部長孟建柱兼任,這也再次證實了政法委被削權的事實。至於一向支持薄熙來的周永康,日後是否會被追究,各界都在觀察。

11月19號中共官方《新華社》報導,原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出任中組部長,而公安局長孟建柱則取代周永康,兼任政法委書記。

掌管政法委的一把手不再由中共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成員擔任,也確認了政法委遭到降格。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表示,在過去的10年中,中共政法委掌握了非常多的資源,權力也特別大,是破壞中國大陸法制建設的一個最主要機構。

中國問題專家 章天亮: 「他在薄熙來整個案件中,他一直是支持薄熙來的,胡溫一直是要處理薄熙來的。同時關於周永康的醜聞也非常非常多在網上,他在下去以後,是不是中共會處理他,這是我們要關注的一件事。」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先生認為,即使政法委的權力被削弱,但是由公安部長兼任政法委書記,就使得檢察院和法院很難監督公安部的工作。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 張讚寧:「公安部長兼任政法委書記這是很不妥的,這個在任何國家司法都是獨立的,公安部長的權力應當是受到檢察院、法院的監督的。」

中共18大剛結束不久,北京改革派學者就罕見的召開了一個大型討論會。包括中共元老李銳和法學泰斗江平都出席發言。李銳認為,將政法委趕出政治局常委還不夠,應該「廢除政法委」。

新唐人記者 易如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