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林文史豐富 在地人用心探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2日訊】雲林水林地方文史豐富,這裡有明朝著名海盜顏思齊蓋的七角井,也有日軍佔據台灣時,為神風特攻隊建造的機場,還有日本人百年前將一些當初和鄭成功一起來台相關人士的骨灰,收集一處的「鎮魂碑」,雲林當地的文史迷,希望縣府能夠珍惜開發,將過往文林歷史作為寶貴的文化資源。

荒廢雜草叢生的景象,看的出來這裡曾經是「神風特攻隊」的機場嗎?雲林水林臨海不靠海,又沒有斷層帶,日軍當年才會選擇在這裏蓋機場,據說地下還有三層樓的辦公廳,卻因荒廢已久,裏頭只剩下土堆而已,而從四周厚厚的外牆,還看得到當年留下的炮孔。

在地文史研究者 洪茂仁:「它的面積非常大,就是占有北港鎮跟水林鄉,差不多有一百甲的田園,以前剷平後當機場用的,所以這碉堡荒廢在這裡,實在很可惜,聽說它的地下有辦公和休息的地方,希望我們當地政府能夠重視。」

除了「神風特攻隊」的機場,明朝東亞海上的知名海盜,也是早期的台灣開拓者之一的顏思齊,當年先到日本又輾轉來台的第一站,就是到水林,像這口七角井就是當年船艙留下來的舢板所製作的,已經將近有三百九十多年的歷史,到目前為止水都沒有乾涸過。

居民 柯先生:「我從小洗澡都都在這裡,大家水桶都排在這,打井水起來,用水桶下去打水上來,大家都在這裏洗澡,很熱鬧,小時候到二三十歲都在這裏洗澡,這口井有歷史,顏思齊到現在三百多年了,我兒子已經是第六代了。 」

這裏還有一百年前,日本人在水北村外蓋的這座「鎮魂碑」,上頭有日本人題字「僅匯一處」。

在地文史研究者 洪茂仁:「 日本人在百年前來到台灣後,幫漢人做的墳墓,為什麼日本會留四字在那裏『僅匯一處』,就是說這是重要東西,何謂重要,沒有說清楚,根據十多年來一直從事文化研究,已經有一個答案出來,就是說日本人知道這是顏思齊帶來的一群人,住在水林這個地方,水林是顏思齊帶來的大本營,大本營就是在這地方,所以日本人把骨骸集中放在這個地方。」

在地文史研究者希望雲林縣府能好好維護,並且開發這三處史蹟,吸引更多海內外的文史迷,一起前來探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