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媒體壟斷 立委要官員積極監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2日訊】壹傳媒出售給旺旺中時集團,是否會讓媒體過度集中化,今天(22日)立委要求有關單位進行報告,主管機關之一的NCC認為,目前缺乏相關法規,因此定義媒體壟斷有困難,不過立委認為這種說法是在為財團護航。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要求NCC、金管會、公平會,就防止媒體壟斷進行報告。對於旺中集團將入主壹傳媒,立委認為,旺旺中時集團如果再擁有蘋果日報、爽報,旺中集團將掌控市佔率超過46%的平面媒體。

立委(國)羅淑蕾VS 公平會委員 孫立群:「就這三項加起來就超過46.3%了,超過三分之一了,有沒有違反你們公平交易法。」「您提的這個市佔率,事實上很多學者對爽報跟工商時報,到底 要不要同時列在分子分母,學者裡面有很多不同意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先開公聽會處理這個部分。」「再開個公聽會,再找專家學者來,跟大拜拜一樣,跟 NCC上次在辯旺中案一樣,你們這樣搖擺不定,代表國家公信力都喪失了。」

至於電信主管機關NCC,則是認為媒體壟斷界定不容易,缺乏客觀衡量指標,並強調,網路同樣是表達意見的管道。對此,立委認為NCC根本在為財團護航。

立委(民)管碧玲VS NCC主委 石世豪:「這幾句話,聽在耳裡就是放水(委員過度解讀了)哼。」

立委(民)蔡其昌VS NCC主委 石世豪:「你認為言論集中對媒體傷害是大的對不對?」「最主要是言論集中度,掌握在少數人控制之內(主委),就會對意見多元自由造成影響(主委我沒有問你 的問題你不要回答)」「你繼續念,你要不要繼續念,我報紙給你(我不敢浪費委員的時間,尊重委員質詢)很會念,很愛念。」

如何防止媒體言論集中化,立委官員激烈辯論。NCC表明目前沒有數據,作為媒體壟斷的衡量標準。只是法規形成沒跟上商業併購媒體的腳步,在等待立法階段的空窗期,如何防止媒體壟斷,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