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9】一、美中權力更迭 國際局勢風雲轉?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4日訊】歡迎收看這一集的新聞最聚焦,我是王瑞雅。美國大選,中共十八大權力交班,在美中關鍵時刻,這一期的新聞最聚焦,我們將為您鎖定最新一輪的美中角力,帶您深度瞭解,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何在順利取得連任之後,便立即開啟拜訪泰國、緬甸與柬埔寨的亞洲之行?究竟是針對中共在亞洲的權力抗衡?還是另有戰略佈局?除此之外,我們還將為您關注人數不斷增加的醫界連署制止中共活摘器官活動,以及台灣壹傳媒易主背後,台灣媒體嚴重赤化的問題。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第二任期,似乎更深化了美國以亞太為重心的再平衡戰略。那麼,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布局,是不是

北京時間11月7日,當中共為十八大召開前的滿城風雨感到神經緊張,在首都布下數十萬維穩警力的同時,太平洋的彼岸,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慶祝勝選連任,對支持者發表當選感言。

不到48小時,白宮隨即宣布歐巴馬即將出訪亞洲的消息,他與國務卿希拉蕊、國防部長潘內達將連袂出訪泰國、緬甸和柬埔寨,並出席在金邊舉行的東亞峰會。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林正義:「已經不太像過去一樣美國忽略了東南亞這個地區,現在比較變成因為美國他的重視,不僅僅重視這個緬甸、重視寮國、然後柬埔寨,這個會讓中國大陸面臨到一個競爭者。過去比較主導性的,現在面臨到一個比較大的一個挑戰。」

挑戰中國大陸在東南亞的主導地位,在歐巴馬訪問緬甸時,尤其發出強烈的信號。他在緬甸只停留短短6個小時,但是美國對東南亞的政治與經濟利益考量,卻已經展露無遺。

(101.11.19)美國總統 歐巴馬:「如果(緬甸)繼續朝向改革發展,我們的雙邊關係將會更為堅固,美國會盡所能保證緬甸的成功。」

從歐巴馬對緬甸民主改革的公開肯定,以及會見柬埔寨總理韓森時具體提出的改進人權要求。有分析認為,歐巴馬的第二任期仍將深化以亞太為重心的再平衡戰略。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 Michael Green:「值得觀察的是民主問題在亞太樞軸中的角色,鑒於他將訪問的是柬埔寨和緬甸。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多邊外交在金邊舉行的東盟區域論壇失敗後,能否繼續存在。」

的確,當美國將外交政策轉向亞太地區,亞洲的領土紛爭卻愈演愈烈,區域安全情勢,變得更加嚴峻。

(101.11.20)日本總理大臣 野田佳彥:「隨著日益嚴峻的東亞安全環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不斷增加。有關具體上的合作,希望今天能展開討論。」

野田所指的具體合作,是中日之間的領土爭端造成的亞洲緊張情勢高漲。美國與中國大陸陷入間接衝突。不過歐巴馬,卻將焦點轉向了全球經濟。

美國總統 歐巴馬:「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美日),我認為這對我們非常重要,合作並有效的增進就業率、經濟增長率、貿易和投資,在整個亞太地區,亞太地區在世界上有巨大的影響。」

儘管美國部署在亞洲的海軍力量日益增強,但白宮似乎極力避免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與北京發生直接衝突。歐巴馬在會上並沒有公然支持日本和菲律賓這兩個美國在亞洲的傳統盟友。

在和中國總理溫家寶舉行會晤時,也只是將會談重點放在美中貿易,避免提及南中國海爭端問題。

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 黃介正:「他並沒有要圍堵誰,他只是要做更多的生意。所以我覺得大家看歐巴馬去緬甸,千萬不要想是他選贏以後突發奇想的事,老早就有安排,他選輸了應該也會去。」

相較於歐巴馬的軟化,中國總理溫家寶這回在南海問題上倒是強硬表態,要求將南海主權爭議國際化,儘管最後各國並未達成共識,可以確定的是,美中雙方的戰略角力,仍在持續。

文字撰稿:張明筑

攝影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