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交易週三簽約 公平會評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6日訊】新聞頭條,帶您關心台灣媒體壟斷問題。壹傳媒交易案明天(27日),就要在香港簽約,擔心資金來源不透明,以及併購後媒體言論壟斷,立委要求相關部會說明。主機關之一的公平會今天表示,關於旺旺中時併購蘋果之後,市佔率有多少還要評估,如果有必要,會約談業者進行說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請來相關部會針對壹傳媒交易進行專案報告。立委要求公平會,調查旺旺中時併購蘋果日報,是否壟斷市場。

立委 許忠信VS.公平會主委 吳秀明:「你會不會覺得說這個併購案,使得它對整體經濟利益,它是小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所以不允許它?」「假設(市佔率)真的是46%,前四大的業者的 兩家結合之後,它變成第一大,這樣子一個結合,對市場競爭的疑慮,自然是相當的大。」

立委同時要求,公平會應該調查,壹傳媒出售是否與壹電視遲遲無法上架,導致壹傳媒虧損有關。

立委 高志鵬VS.公平會主委 吳秀明:「是它有沒有用脅迫行為讓它不能上架,導致後來這個交易案,這個部分本來就應該介入調查,這個部分不是等你股權移轉或簽約之後。」「雖然這個目前是僅止於猜測,但是不無可能,所以這個部分的確是處分案的部分,我們可以主動去了解。」

另外週二壹傳媒交易就要簽約,公平會卻在週四才要辦公聽會,處理的速度是否太慢,公平會表示目前實際買主還無法確認,並強調,交易簽約不等同商業結合,必需要有實質的股權轉移。不過媒體報導,壹傳媒買方背景包括台塑、旺旺與中信金集團,立委質疑,集團到中國大陸投資,卻在台灣經營媒體,言論可能受外力介入。

立委 許忠信VS.經濟部長 施顏祥:「這三家事業直接的或是間接的,或是間接的受到中國資助,要來取得我們媒體的控制權,有沒有這個可能?」「我直覺的反應,叫直覺的反應,因為這三個想投資的企業主都是資金雄厚,它們應該不需要動到任何其它的資金來源。」

針對壹傳媒交易後的市佔率,週四公平會將舉行公聽會,邀請產官學界與業者出席,至於是否另外約談辜仲諒、王文淵等關係人,公平會還要再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