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大選 朴槿惠對決文在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6日訊】在南韓軟體大亨安哲秀宣布退出角逐總統候選人資格後,代表南韓執政黨的候選人朴槿惠與在野陣營代表文在寅,25日正式登記參選南韓總統,形成保守派與自由派,1對1的緊繃局面。這樣的緊張選情,將持續延燒到12月19日,由南韓選民做出最後選擇。

無黨籍總統候選人安哲秀(Ahn Cheol-soo)為鞏固自由派票源,上週五(23日)宣布放棄參選,使民主統合黨的文在寅(Moon Jae-in)成為在野陣營的唯一參選者。

24日,民主統合黨總統參選人文在寅的核心競選團隊集體辭職,表示將與安哲秀的人馬共組新的競選團隊。

59歲的文在寅25日對安哲秀表達歉意與感激,表示將「承擔起改革南韓政治的重大責任」,以勝利回報他的犧牲。文在寅曾是人權律師,曾任前自由派總統盧武鉉的幕僚長。

60歲的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Park Geun-hye)是已故總統朴正熙的長女,在黨內人氣很高,被視為繼金泳三、金大中及金鍾泌「三金」後,南韓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

25日總統候選人登記日,朴槿惠同時宣布辭去國會議員一職,並表示若無法在這次大選贏得人民的信賴,將結束政治生涯。突顯了尋求成為南韓首位女總統的決心。

25日後,大選正式成為文在寅和朴槿惠各自代表朝野兩大政黨的對決局面,南韓傳媒形容這是一次「雌雄對決」。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24日的民調顯示,朴槿惠的支持率是44.7%,領先文在寅的41.3%;MBC電視台與韓國研究公司的民調則顯示,文在寅的支持率比朴槿惠高出約2個百分點,各為41.2%及39.2%。

不過作為亞洲第4大經濟體,無論誰在未來5年取代李明博成為南韓下任總統,都必須處理家庭負債不停升高與經濟成長減速等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文樺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