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竹器興衰 老師傅敬業依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7日訊】竹子是既方便又便宜的材料,早期農業社會裡食、衣、住、行幾乎都少不了它。從小跟著父親學做竹器,王瑞琳學了一身好手藝,只要是竹製的傢具樣樣都行。儘管年事已高,竹製品的市場也沒落了,但他還是堅守本行,兢兢業業的做好每一件竹椅。

鋸、剖、刮、烤、鑽,手腳相當俐落,從事製作竹器已經五十多年的王瑞琳,是雲林沿海地區碩果僅存的竹藝老師傅。

竹藝師傅 王瑞琳:「竹子早期的時候,跟木材競爭的時候,竹子做起來比較快。那時候機械還不發達時,木造的做得比較慢。它(木材)本錢又貴,竹子便宜做的快。」

五零年代的農村,竹器非常普遍,但隨著生產機械化,這種純手工的竹製品就逐漸沒落了。

竹藝師傅 王瑞琳:「這竹製品到現在唯一能生存的就是竹椅子跟竹搖籃,這兩樣還能生存。」

今年69歲的王瑞琳,擁有一身好手藝,各種竹製傢具都難不了他,目前倚靠製作竹椅維生,儘管利潤微薄,但他還是選擇較好的竹子,堅持把每一張椅子做得堅固耐用。

竹藝師傅 王瑞琳:「我去買竹子,都選擇比較成熟的,比較熟的(竹子),就是竹皮有帶點黑黑的,沉甸甸的,拿起來比較重,這種比較成熟。因為你一樣這麼做,用成熟的(竹子)做比較有信用,如果嫩的(竹子)做,很快壞了,算沒信用不行,我們人要有一個道德良心道德啦!」

走過五十多年,見證台灣竹工藝的興衰過程,從老師傅製作竹椅一絲不苟的態度,看見了敬業與負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