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在吃 百變客家美食「豬籠粄」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8日訊】早期農村社會,勤儉的客家人要用錢時,會用竹子做的豬籠扛著自家養的豬去市場賣。十一月蘿蔔盛產時,將蘿蔔曬乾;等到隔年清明節,才會用過期的舊米和糯米做粄仔;因為外觀像豬籠,又名「豬籠粄」。今年的苗栗客家粄仔節,特地舉辦了一場豬籠粄達人賽,一起來看看。

剛出爐的豬籠粄,還冒著熱煙!20組參賽隊伍,竭盡巧思就是要贏得豬籠粄達人的稱號。加入文創巧思與中西料理的「豬籠粄」,成了桐花、甜柿、小雞、Kitty等各式造型與酸甜口味。

參賽者:

「因為地瓜的餡太甜;然後我們用的金桔的酸,搭配乳酪的不甜,讓它們的味道都綜合起來。所以吃起來口感不會很膩。」

參賽者:「顏色都是以蔬果濃縮做成的,都是我們自己做。」

參賽者:「農村早期的土豬,然後這個眼睛是原住民的”馬告”(胡椒做的)!」

S參賽者巧手製出各種顏色和造型的「豬籠粄」,可別以為只是中看不中吃,主辦單位讓民眾集發票兌換作品試吃券,味道如何,立刻見真章。

民眾:

「好吃!QQ的,第一次吃這個。」

民眾:

「非常好吃!很好吃!」

民眾:

「很香!很好吃!那粄仔啊,很有嚼勁。」

民眾:

「又香!又甜,覺得口味很好。」

民眾:

「QQ,我們客家美食最棒!」

評審代表:

「我們這次評判最主要是以它(豬籠粄)的口感、創意元素為主,那其實這一次發現,有很多選手他很有創意;而且做出非常多讓我們很驚豔的一個產品。那希望未來,我們可以給我們苗栗的粄、我們豬籠粄推廣到國際。國外有披薩、台灣會有豬籠粄,給我們的豬籠粄、給我們的米食推到國際去。」

結合文化創意的豬籠粄,既好看又好吃;通過創意料理競賽,要將這具有代表性的客家美食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淨宇 廖緯武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