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諮詢制度 節省資源增加保障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9日訊】許多民眾對看診用藥的觀念相當缺乏,不少病患者長期不正確的服用多種藥品,不但造成醫療資源浪費,身體的毛病也沒得到改善,桃園衛生局推廣藥師到府提供醫療諮詢的服務,由藥師提供專業的用藥和看診建議,不但節省醫療資源,同時對用藥患者更有保障。

現場 民眾:「那麼有了藥師的輔導以後,我才知道這個服藥的順序,以及每個藥跟每個藥的副作用的交叉是如何來避免 。」

民眾分享,藥師到府服務的好處;2010年,健保局開始推動藥師到府提供醫療諮詢制度,由藥師為民眾做專業的用藥跟看診建議 。

藥師 陳朝方:「建議要看什麼科,或者是哪些科的藥物可以做一些整合,把藥物可以縮少一點 然後數量可以少一點,種類少一點。」

台灣由於醫療環境便利,許多民眾看診吃藥像家常便飯,但是,在缺乏正確醫療用藥觀念的情況下,不僅無法藥到病除,反而造成資源浪費及身體負擔。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 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 譚延輝:「病人拿了四五個醫師開的二十幾種藥回去後,請問他會不會吃啊 ,有沒有吃啊,整個社會沒有人管,沒有人知道。」

從原本只是計畫方案 到實際推行的制度,由藥師為提供醫療用藥諮詢,不僅對患者有實質的幫助,更能省下大筆醫療資源。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 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 譚延輝: 「為什麼我們要強調藥師來做居家照顧,或到機構裡面提供照顧, 是因為有整個的需求存在。」

桃園縣藥師公會 理事長 陳世瑋:「藥師現在一定要走出來,因為藥師也不再是只有販賣藥品跟調劑而已,我們希望跟病人做到一個良好的溝通。」

桃園縣衛生局 局長 劉宜廉:「我們期待這樣的記者會, 也讓更多的藥師做參與, 讓民眾可以知道說我們桃園的藥師跟藥劑師,是非常的棒跟非常的辛苦。」

藥師諮詢制度, 改變民眾氾濫看診、吃藥的壞毛病,先參考藥劑師的專業建議,再正確、適量的用藥,為健康把關,也節省國家醫療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廖淑美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